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新密:深化学校劳动教育,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2020-10-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新密市按照新时代发展需要,通过加强师生对劳动内涵认识教育,拓展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形式、内容和途径以及实习实践活动,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学校实际情况,借力该市正在开展的“双创”工作(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深化学校劳动教育,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顺应时代需要,提高学校劳动教育认识水平
  2018年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新密市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工作,2018年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刚一结束,新密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校长带领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本区域、本系统、本学校实际,认真谋划劳动教育工作。2019年以来,在新密市教育局年度教育工作要点中,列出专项内容,提出目标要求,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内容之一。全市各中小学校也都安排专任教师负责本校劳动教育课程的开发和讲授,将劳动教育列入年度教学课程计划,按照每月不少于2个学时的标准,在各学校课程总表中以选修课(劳技课、社会实践活动课、手工课)和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体现出来。截至目前,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在全市162个学校、涵盖10余万中小学生中已经全面铺开。
  二、借力“双创”工作,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借力新密市正在进行的“双创”(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在教育系统通过开展争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各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将学校校园、教室、办公室、宿舍及周边的垃圾及时清理,消灭死角、死面,使校园及周边得到彻底净化。通过集中大扫除活动,不但让学生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又能体验到劳动过程中的分工与通力合作的必要性和乐趣,还能获得清洁卫生环境的成就感,激发他们探索劳动的意义、内涵与价值。通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手牵小手,劳动一起走”以及文明卫生志愿服务帮扶等活动,组织学生在春节等特殊节点定期到社区、敬老院、残疾人士等困难群体中开展志愿劳动服务活动,鼓励学生在家庭主动参与家务劳动,到校外研学基地、校外实践活动基地参加义务劳动,扶持职业学校学生参加实习实践活动与劳动,并将他们参与的家务劳动、志愿服务劳动以及校外义务劳动与个人成长评价、诚信积分挂钩。定期组织评选在劳动教育和劳动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和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动学校劳动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三、主动学习成功经验,开展劳动教育研究
  为了尽快熟悉劳动教育理论,学习国内其它地区开展学校劳动教育成功经验,新密市教育系统各单位参加上级教育科学研究部门组织的劳动教育课题研究工作。他们通过收集、整理、对比研究中发现,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政以来,国内关于劳动教育的研究起步较晚,大约2000年前后出现,相关文献分布零散。根据中国知网2019年底的不完全统计,10年间学术期刊近250篇。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把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作为今后的工作目标,把“劳”纳入全面发展要求提出要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和尊重劳动以来,劳动教育问题逐渐走进人的视野。这一惊人的发现,使该市教育工作者既看到了开展学校劳动教育面临的困难挑战,同时又充满着众多机遇的巨大诱惑。目前,劳动教育研究工作在全市17个乡镇办事处所属的学校和40个市直学校中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