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教育厅:正视问题 统筹规划 扎实做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
2018-12-13
教育部网站
作者: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统筹规划,通过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寄宿制学校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举措,五年来全省大班额逐年下降。截至今年10月,初步统计,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超大班额的比例分别比2013年下降了13.64和9.06个百分点,大班额、超大班额分别减少3.51万个和2.62万个。河南省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政府职责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义务教育学校数、在校生数均占全国近十分之一,居全国第一位。由于城镇化快速发展,城镇学校建设滞后,带来了大班额问题,河南省在2013年达到最高峰。省政府高度重视,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政府职责。一是出台政策措施。广泛调研,找准问题,拿出解决消除已有的大班额及城镇化进程中新增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所需学位的方案。2014年省政府及时出台《关于优化城乡基础教育资源配置解决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不足问题的意见》,以及《关于加快推进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扩充义务教育资源项目建设工作意见》,明确要求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省政府每年都把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列入省十项重点民生工程。2016年省政府出台《关于优化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意见》,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小学,解决农村弱的问题,使农村孩子在家门口接受良好教育,缓解城镇学校入学压力。二是建立组织协调机制。省政府成立了分管副省长任组长,教育、发改、财政、国土、住建、环保等部门参加的河南省基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省直有关部门建立了工作协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推进工作措施;市、县政府也成立了相应的议事协调机构,全力做好工作。三是建立通报约谈机制。定期向市、县政府通报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情况,对排名靠后,工作推进不力的市、县政府进行约谈。今年7月20日,霍金花副省长主持召开全省加快推进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会议,约谈了5个省辖市政府一把手。

  河南省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消除大班额及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做法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