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区域教师交流机制助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4-03-24

  近日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该省不断健全教师交流机制,推动校长和教师在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合理流动,推行校长任期制和轮岗制、优质校校长和中层管理人员到薄弱校交流任职,实现了城市教育资源向基层“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郑州市金水区实施“人走关系走”的教师交流制度。对区域内的骨干教师、名师、学科带头人及其他符合交流条件的,每年按照15%左右的比例进行交流,每5年为一个交流周期。除城乡对口交流外,其余所有参与交流的教师都严格落实“人走关系走”制度,打开了学校围墙的壁垒。安阳市安阳县规定在一所学校连续任职6年的校级领导及中层,应到异校交流,新任中小学校级领导须有2个以上岗位交流的工作经历;每校每学期进行交流的教师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5%,同时开展紧缺学科教师跨校走教活动,体音美、英语等学科教师在同一学段不同学校进行走教。周口市扶沟县实施“下乡支教、乡内走教、结对帮扶、双层交流”的教师交流。支教人数按城区学校教师人数的10%左右选派;英语、信息技术、体音美教师在各乡之间均衡调配的基础上,实行“乡内走教”。焦作市中站区在城区优质校与农村薄弱校之间,建立教师支教交流、名师资源共享、教师全员竞聘和教师岗位竞聘等制度,对参加交流的教师实行绩效工资优先、职称评定优先、评先表模优先、岗位竞聘优先。信阳市光山县将全县中小学组建成10个县级教研协作区、37个乡镇教研协作区。协作区内开展教师赛课、评课、教研、送教下乡等活动,搭建了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提升了农村教师素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