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省邢台市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健康发展
2021-04-01
河北省教育厅
作者:

  河北省邢台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办好学前教育列为重大民生实事,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不断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健康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2020年,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7所,新增学位9000个,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88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84%,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7.77%,实现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完成率100%。

  统筹部署,完善机制强化谋篇布局。成立市委书记、市政协主席担任双组长的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相关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市教育、财政、发改、人社、编办等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并设置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全市力量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组织近百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全市学前教育发展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完成高质量调研课题。印发《邢台市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健康发展问题清单及责任分工》,列出制约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和急需解决的22项目标任务,明确牵头市领导和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实施挂牌督战、逐项销号。建立健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立推进学前教育工作联络组,加强工作协调联动。制定工作定期反馈、督导检查和通报问责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两次汇总各项目标任务推进情况,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通过专项调度会等形式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进行通报,加快推进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发力较真,把握节点强化任务落实。做好统筹调度,领导小组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召开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健康发展调度会、推进会,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调度,按时间节点助力加速、扎实推进。结合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实际,加强分析研究,对工作进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制定应对举措,印发《关于做好学前教育几项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邢台市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健康发展问题清单及责任分工〉的通知》等文件,把握时间节点,围绕重点难点扎实稳步推进。强化督查督办,建立督查台账,市委督查室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市教育局等成立督导组,对照督查台账,通过听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核查等方式对各县市区落实情况进行逐项要账督导,形成督查专报,在全市予以通报。开展工作“回头看”,根据问题清单和责任分工,组织对所有目标任务进展和完成情况开展“回头看”,对相关工作进行巩固完善、提升质量。

  攻坚克难,聚焦难点强化工作保障。对学校、幼儿园(含普惠性民办园)水、电、气、暖按居民生活价标准收费,为市主城区学校、幼儿园节省供暖资金1000余万元,切实减轻学校办学负担。2020年,各级财政落实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400元的公用经费,用于维持幼儿园正常运转、师资培训、教研活动等,调动了公办、民办幼儿园办学积极性。要求各县市区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区规划,并出台参与属地统一配建小区幼儿园政策文件,明确参与配建方式及标准。针对公办学前教师编制不足、师资短缺等情况,印发《加强全市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公办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等,不断完善学前教育教师招录政策。2020年,各县市区通过在编教师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补充幼儿教师1236名,有效缓解幼教师资短缺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