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2河北中考作文点评:题目新颖 没有审题障碍
2012-06-21

  21日上午11时,河北省中考第一科语文考试正式结束,据考生介绍,作文题目为“我与____的亲密接触”。针对这个半命题作文,考生普遍表示不难,因为可以与之关联的内容很多。

  “题目简洁新颖,没有审题障碍。”对于这个作文题目,来自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的魏爽老师表示值得称道,她认为这个题目在命题上不落窠臼,在思维形式上注重开放,在内容上贴近生活。考生可以选取自己最熟悉、最有话可说的内容来补全题目。可以在横线上填写表示具体事物的词语如:自然、人物、书籍、美术、体育等;也可以填写情感类的词语如:父爱、母爱、友情等;还可以从励志方面填写如:成功、磨砺、挫折等。补充题目的过程从一定程度上说也是考生给自己命题的过程,决定着写作的难易程度。题目填得好,命题具体,写作起来就相对容易。而如果题目填得不好,过于空洞、宽泛,则容易导致中心不明确。

  首先,这个作文题目有利于引导学生细心观察生活。如果考生写自然风景类的文章如《我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就必须有对四季景色或山水风光等的观察和体验,才能对景物进行优美、细致的描写,从而抒发内心真实感受,体现深刻的思想境界。如果写叙事抒情类的文章,就要有平时在生活中积累的点点滴滴,如父母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老师对自己的谆谆教导、同学对自己的关心帮助等,只有留心观察生活,才能以小见大,通过写生活中的小事抒发感人肺腑的真情。

  另一方面,这样的作文题目还会引导学生抒发真情实感。仔细分析作文题目“我与______的亲密接触”,无论学生补充什么题目,怎样立意、选材,都必须围绕“我”和“亲密接触”这两个关键点来写。这也就要求学生必须写自己的事情,不能不合实际的瞎编乱造,学生所写的文章要有自己的亲身经历、亲身体验、亲身感悟才能回扣题目中的“亲密接触”。而且从作文的要求来看也鼓励学生抒发真情实感。

  此外,从作文的要求来看,今年的作文没有体裁上的限制,学生可以写记叙文、议论文、散文,诗歌等。学生可以自选文体,这就有利于考生选择自己最擅长的文体,自由展示自己的创作才能。魏爽老师认为,2012年河北省中考作文体现出新课改的要求,那就是激励学生用作文进行自由的表达、有个性的表达,尽可能减少对写作的束缚,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写作空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