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湖北武汉中考语文考试题型题量说明解读
2018-02-01
长江日报

  1月25日、26日,武汉市部分学校初三年级学生完成了“元月调考”。考试结束后,武汉市教科院发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六科考试试卷说明。据了解,这届初三学生升入高中后,将是武汉市首批经历“新高考”的学生。“元月调考”是武汉初三年级阶段性教学的检测,也反映了2018年中考命题的走向。

  语文:

  试卷的题量、题型和分值与上一年的中考语文试卷完全相同,试题的命题思想和命题方式与上一年也是一致的。

  阅读选用“公德”和“人与自然的关系”为主题的文本,贴近九年级学生的认知实际。综合性学习和口语交际更以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为主题设计题目。作文题虽引用的是泰戈尔的诗句为材料,但其“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困境或人生的挫折”的题意是学生练习得较多且极为熟悉的内容,不但有话可写,同时还有极大的发挥空间。总之,作为九年级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本试卷考查的内容平和,试题有较强的亲和感。

  当然,试卷虽然考查的内容平和,但难度不低,区分度较大,每道题目指向学生语文能力和素养,有较好的诊断作用。作为一次全市性的调研考试,本次元调语文试卷对今后的语文教学和备考,特别是阅读和作文的教学和备考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又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