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省市县学科带头人高级研修理论实践双丰收
2020-10-3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0月21日,来自湖北省全省15个市州的60名初中化学学科带头人齐聚武汉一初慧泉中学(前进校区),和该校化学教研组老师们一起开展了一场高质量的教研活动,了解了一个之前仅有几名高级教师的毫不起眼的小小备课组成长为拥有十几名省市级名师的“武汉市首届十佳备课组”的成长历程,领略到这个优秀教研团队的丰采,也激发了学员们前进的动力和热望。
  这次活动是国培计划(2020)——湖北省市县学科带头人高级研修(初中化学)项目第二阶段跟岗实践环节中一个重要内容,该项目由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承办。项目负责人王洋主任介绍,这次培训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集中培训阶段,15天;另一部分是网络研修,50个学时。集中培训的15天分成三个阶段完成,网络研修穿插其中完成。本次培训整体时间较长,但每一阶段的培训内容和形式都不同,各有侧重点,第一阶段侧重理论学习,重点在于对核心素养及新课标的学习领悟与研修;第二阶段侧重教学实践,安排老师们下到学校跟随导师进行教学实践,提高学员们的实践能力;第三阶段侧重成果打磨、经验交流,着重提升学员的团队研修能力和示范引领能力。
  这次培训希望通过集中培训、名校访学、工作坊研修、导师带教相结合的混合研修模式,达到提升学员教学教研实践创新与引领示范能力,凝练教学思想和精品成果,打造学科引领团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目的。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进入校园跟岗实践这个环节的落实并不容易,但在项目首席专家——湖北省特级教师王玲俐老师的努力下还是顺利达成。学员们在跟岗实践这个环节,在20-22号三天的时间里,在武汉市光谷第一初级中学、武汉市一初慧泉中学(前进校区)、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上智校区)这三所学校观摩了4节优质展示课,聆听了3场专家讲座,并和这几所学校的授课教师及分享专家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学员们纷纷表示,这几天的跟岗实践,既让他们得到醍醐灌顶般的理论知识指引,也让他们学到大开眼界的课堂实践经验,可谓理论实践双丰收。
  跟岗听课是这次市县学科带头人高级研修课程中很关键的环节,观课,能让学员看到理念在课堂中的落实,一堂好课,能解决好理论与实践无法挂钩的问题。据项目首席专家特级教师王玲莉老师介绍,这次跟岗实践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有两大亮点与特色:
  一是“上天落地”,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即整个培训上要“顶天”,专家的讲座与观课后的点评能体现理论高度,并成为教学实践的有力依据;下要“落地”,培训内容,尤其是跟岗实践中的展示课内容,既要让学生有收获,也要让观课的学员有收获能借鉴,回到岗位上能使用,这样达到“落地”的目的,从而实现跟岗实践的目标。
  二是“整合借力”,实现项目与基地校的合作共赢:项目有带领学员进入校园,落实跟岗实践环节的任务要求,学校有开展大型教研活动锤炼队伍提升教师素质的需要,两者的目标虽不尽相同,但是达到目标的途径可以是一致的。项目的培训环节与学校的教研活动开展无缝对接,活动整合在一起,互相借力,合作共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