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金麟参加英山县2020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
2020-09-23
作者:
  9月22日,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湖北英山县2020“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在英山县金铺中学隆重举行。湖北省核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金麟,湖北省核学会秘书长张军良,湖北省核学会理事陈庆,湖北省核学会理事钱幼民,湖北省核学会副秘书长叶水生,湖北省核学会秘书陈颖,湖北省核学会理事尤志立,黄冈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胡建伟,英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郑伦福,黄冈市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祝四海,金家铺镇党委书记邬鹏程,县科协党支部书记、主席周思源,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张平良等专家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部分科技工作者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县科协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和金铺中学全体师生,共8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
  张金麟院士在启动仪式上向金铺中学亲授“科普基地学校”牌匾并赠送核潜艇模型。金铺中学校长陈雄飞向湖北省核学会回赠“情系乡村教育,共筑中华梦想”锦旗。湖北省核学会秘书长张军良向金铺中学致贺信。黄冈市科协胡建伟主席向金铺中学捐赠科普图书。英山县政府副县长郑伦福讲话并宣布科普日活动正式启动。县科协主席周思源主持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县科协邀请了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前来参展:“声学”、“光学”、“电学”“力学”、“数学”等近20件展品吸引了学生们前来观看体验。通过与众多科普展品亲密接触,使学生们在亲眼所见、亲手操作、亲身体验中增强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张金麟院士等参观了金铺中学的校园科技馆、毕昇活字印刷馆,以及“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主题科技展览,在校园科技馆张院士对学生手工制作仔细观察,不时点赞。在毕异活字印刷馆,张院士认真观看了辅导教师的印刷制作,当学生把由活字木模印出的“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八个大字送给张老时,张院士拱手表示感谢。在学校会议室,张金麟院士与学生代表、教师代表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座谈,张院士深情回顾了自己的求学时光和工作岁月。他说,他在河北农村读书时饱受日寇侵略中国的战乱之苦,心中暗暗发誓要让自己的祖国强大起来,于是发奋读书、立志报国。张院士拉着金铺中学副支书、副校长陈荣军的手说,“乡村学校一定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素养,要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在这方面,你们已经做得非常好,走在了其他学校前面,希望你们继续努力,为祖国培养更多人才。”
  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县科协将通过开展科普展览、科技咨询、科普宣传、科普报告、科技体验等系列活动,向全县公众大力传播科学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科学生活方式,努力营造“科技英山”氛围,在全县上下掀起“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新高潮。
  (通讯员 | 童曙明 闵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18-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