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英山县草盘中心小学开展“走进千家万户·关爱万千心灵”教师家访活动
2020-06-0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31日,湖北黄冈英山县草盘中心小学为期4天的上门家访活动圆满结束。
  网课进行了3个多月,据学校观察发现,部分学生在精神上进入了疲惫期,靠自己很难调整好状态。虽然线上的家访没有间断过,但是面对面的鼓励效果会更好。鉴于此,继“云家访”后,草盘中心小学开展了网课期间第3轮“上门家访”。
  从设计活动方案到实施,所有教师全员参与。尽管期间天下着雨,教师们走遍了草盘镇的十几个村,按照班级划分分配任务,或结伴而行,或单枪匹马。
  学生们看到老师们很亲切,也很紧张,但都把自己的作业,课堂笔记,考卷等等都准备好了。师生们开诚布公,不管是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疑惑,还是生活上的习惯和困难,教师们不仅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成长环境、思想状态、学习与生活等情况,而且与家长进行了有效沟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注意卫生,勤洗手,不聚集;查看学生前期作业情况,对后期学习“一对一”的提出指导性建议,鼓励学生继续积极乐观向上,确保身心健康的同时,提升学习效率。
  通过此次家访,教师了解到很多学校里无法了解的东西,也更全面的了解了学生。
  在家访的过程中,教师们遇到了很多很多暖心的故事。六(1)班班主任王娇娇在家访总结会上说道,自己班的肖学栋家长听说老师要来家访,早早的准备了一大箱烟花,放在门口,翘首企盼等着老师地到来,如此隆重的欢迎仪式,让教师们受宠若惊。挨家串户时,家长们纷纷热情递过来的一杯茶,或清淡,或浓烈,皆是期盼。
  教师们也遇到了不少揪心的问题。留守、单亲、外工、再婚、家长对孩子读书漠不关心或丧失信心等问题比较突出。但教师们依旧积极解决学生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绝不带回学校,当场解决不了的,带回学校共商共量,争取更多的途径实实在在地尽到教师的责任。
  《道德经》中有言:“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学生们求学的路上,风雨同舟的除了父母,还有老师,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都值得教师们加倍努力,做到极致。总结会上,校长肖学军强调:“教育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我们要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这一方面,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