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英山贫穷女孩借网上课引出的爱心故事
2020-04-1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古有凿壁偷光,今有乡村借网!4月10日,湖北英山县金家铺镇幼儿园徐柳园长的一则朋友圈图文,讲述一个贫穷女孩借网上课的故事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大家为徐园长的爸爸妈妈的爱心善良感动,也为这个孩子的勤奋上进感动。
  这个女孩就在我们的身边,她叫刘敏,就读七年级,住在金家铺镇最远的贫困山头村团练冲村。
  在别人家借网上课一个半月,真是太苦啦! 别人要是外出了怎么办呢,坐在走廊上课,遇上刮风下雨的天气怎么办呢,夜晚上自习课怎么办呢。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因为疫情,我们已经在网上授课一个半月,苦乐参半,见过有条件上网课却逃课辍学的,见过网课偷懒的,像刘敏这么能克服困难、好学上进的孩子,如同一抹春风让人舒畅,让人感动,真的值得表扬和鼓励。我们能给刘敏帮点什么呢?
  辗转打听到刘敏的手机号码(电信手机),也试过为她多方面争取政策性帮扶,都没成功。最后按照中国电信工作人员建议,我们采取最简捷的办法,在营业厅直接缴费购买开通了2个月的流量包,每月20G的流量,估计能够满足疫情期间在家里上网课,这才打通刘敏的电话告诉她。
  4月10日上午,我一路问路,悄悄地来到刘敏的家里,想看看她在家里上网课的情况。没想到,正是上课时间,刘敏却不在家,仍然到离家300米外湾邻徐勋(徐柳园长的父亲)家里借网上课。
  原来,地处偏僻的团练冲村,中国电信4G网络信号极不稳定,时不时就跳到2G信号,加之手机太卡,虽然有20G流量,在家里仍然上不了网课。
  经过一番交谈,我们了解发现这一家是一户真正的贫困户,虽然2019年勉强脱贫,但因为一些变故,让这一家人又陷入了贫困。
  刘敏的父亲刘西安,2019年被确诊患帕金森症,经过扶贫干部们的帮助住院治疗后,劳动力已丧失大半,双手一直抖个不停。
  刘敏的母亲,姓名不详,精神病患者,与人无法沟通。因户口在大冶一直没有转来,所以也纳入不了精准扶贫人口,享受不了扶贫政策。
  刘敏,眼睛先天性斜视,视力不好。刘敏自小是由奶奶一手带大,不幸的是最心痛她的奶奶去年因病去世。
  刘敏的爸爸刘西安患病后,家庭陷入了极度困难的境地,他曾经有过外出乞讨的想法。签于该户的情况特殊,村两委领导想尽办法,2019年将他家纳入了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帮扶她家的县住房公积金中心、金家铺卫生院原任院长朱洪升和汪红云医生以及村两委也给予过这一家很多的帮助。
  因为疫情停课不停学,刘敏被好心的湾邻刘大伯一家邀请到家中上网课。刘敏是个懂得感恩的孩子。听说要给他家安宽带,她先表示不同意,目前能借网上课她很满足,并不觉得很苦,有些担心父亲生病后身体不好不能打工,开学后的生活费和以后上高中的有些困难。临近午饭时间,刘敏还热情挽留我在她家吃面条。骑摩托车离开刘敏家时,刘敏送给我一大束自己采的兰草花!
  我们向刘敏转赠6本由“生活家地板”赠阅的爱心期刊《读者》,刘敏非常开心。并表示阅读后将《读者》再转赠给其他同学阅读,让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午饭前我们立马返回,在电信营业厅直接缴费700多元,给刘敏家报装一条电信宽带(包含数字电视)。这样既解决了上网,又满足了一家人看电视的想法,当天下午就安装完成。
  返程途中我发出了一条朋友圈,希望得到更多的人的关注加力,给予刘敏家庭更多地帮助。朋友圈纷纷助力转发,一些爱心人士为刘敏的进取和努力感动,纷纷助力:
  因为疫情被困在封闭印度的校友纪律发来300元红包,刚刚外出到天津务工的同乡桂军直接发来200元转账红包,我的一位不愿吐露初中同学从宜昌直接发来1000元转账红包,委托我转达对刘敏的鼓励,英山电信局汪洋局长自已购买一台华为手机托人送来,团练冲村民李胜林路过听说后,当场资助现金600元,徐柳园长将资助初中三年的教辅资料款,谢良民夫妇愿意负责中学三年的文具并为刘敏辅导功课;我的家人打来电话表示愿意长期结对帮扶。
  爱心在连线,接力在继续!还有一些爱心人士表达了后续帮扶的意向……
  4月11日下午,我带着朋友们的爱心,邀请徐柳园长、谢良民夫妇、电信段局长再次前往刘敏家中看望,向刘敏转达爱心人士的善款爱心,镇联村班干部段盛奎和村干部也闻讯来到刘敏家中。
  当我们接通网线刘敏开始在家上网的那一刻起,当网友们一次次助力转发信息时,当朋友们一次次表达帮扶爱心时,我一直在思考:
  如何更好地传递朋友们的爱心善意,如何更多地关注引导刘敏的健康成长,如何持续有效地帮助刘敏家庭走出困境,如何才能帮助到更多的困难孩子呢?
  在这次爱心活动中我只是个连线人,为疫情中借网上课的勤奋女孩连上了宽带网线,同时也为爱心进行了一次爱心接力连线!
  感谢各位的爱心善举与关注接力,期待再次与爱同行!
  (通讯员:陈荣军 童曙明)
  后记
  刘敏借网上课的困难已经解决,爱心故事仍在延续。知行合一、博宇粉末、赵火华、湖大蔡蕾王威、喜劲拼才立刻强、小叶你能行、兰蕙、沁妈等许多爱心人士表示愿意提供帮助,共献爱心。我会选择合适的帮扶途径方式,选择合适的时候,约上你们,一起帮助刘敏一家走出困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