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十堰:稳步推进“教育+互联网”新型教学方式,为延期开学做好准备
2020-02-0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小学五年级(2)班的数学课试行课开播了,这是茅箭区进行在线直播教学的第一次彩排,吸引部分一线教师观摩学习。

  孔令双是这场直播的主讲教师,他运用直播平台的各种功能与学生互动,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据悉,茅箭区教研室已经编制直播课表,确定授课教师,全区以“希沃云直播”平台为阵地的在线直播教学即将全面展开。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庚子鼠年的平静。在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先后发出在线教学相关指导意见后,十堰市教育局迅速建立并完善全市统筹推进体系和机制,全面汇集各方力量,整合调集各方资源,分类实施,稳步推进“教育+互联网”新型教学方式,为全市延期开学做好准备。

  假期里,东风44小学的孩子们需要完成一份特殊的“家庭作业”。校长刘涛把这项作业叫做“宅家课程”。学校呼吁小手拉起大手,为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写感谢信;统计数据、查询资料,认真完成新型冠状病毒调研报告;发起倡议,号召全体同学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孩子的每一项亲子实践成果都由线下搬到了荧屏之上,吸粉无数。

  “感谢老师安排丰富科学的线上学习内容及亲子互动游戏,在抗击疫情的特殊闭关时期,孩子们能够洗去躁动,静心学习,亲子关系也变得生动有趣”,在十堰市富康幼儿园,幼儿教师准备了大量富有教育意义的绘本故事视频,打包分享给在线的孩子和家长,邀请他们一起看绘本听故事,做实验玩游戏,品味人生道理,收获做事方法。

  截止目前,第一批近30家网络教学服务保障企业免费开放平台,支援十堰在线教学工作。十堰市教育局科学统筹有资质、用户基础广泛、性能良好稳定的应用平台,指导各地各校加强平台运维管理和实时监测。

  “这几天,学校一直在调试设备进行试讲,试讲过程中出现的卡顿、无声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郧阳中学高二(17)班班主任周学群说。

  “网络授课对老师和学生都是全新的尝试。最大的困难是手边没有资料,所有课程延伸都需要自己准备。”正在研究网络教学的黄金珠老师介绍,学校将联合‘乐课网’公司共同开展网络直播教学,希望能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新学期教学进度的影响。

  各地各校将免费平台当作“黑板”,熟练运用多种技术手段,打造丰富多彩的空中课堂。这意味着延期开学后,空中课堂成功搭建,师生线上打卡时代悄然来临。

  2月4日,十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华伦在参加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为更好地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丰富同学们的居家生活,市教育局及时谋划部署,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居家在线教学。前期组织开展了全市高三年级网络测试工作。其他学段,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已经出台详细的网上授课方案,系统测试、教师培训等工作正在进行,市教育局将汇集各方力量,确保全市所有学段网上授课平稳推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