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教育局:打造青少年学生近视防控“武汉样板”
2018-10-30
教育部

  从2009年武汉市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实验区”以来,以让学生“不近视、迟近视、慢近视、低近视”,降低学生近视发生率为目标,创新学生近视防控体系,构建“五大组织管理机制”,逐步完善“四项服务体系”,制定“两项工作规范”,研究开发“智能监测与数字化学生视力健康管理系统”,深入实施视力健康管理公益性服务。全市学生视力健康素养得到较大提升,92所重点监测学校监测数据显示:学生标准化视力低下率从2014年的50.83%下降至2017年的45.45%,小学阶段分别下降0.21%、2.45%、3.31%,实现“三连降”。在世界卫生组织和原国家卫计委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武汉市学生视力健康促进与健康管理实践》做了优秀实践典型案例交流。武汉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在各地相继推广应用。今年,武汉市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学生视力健康管理示范区”牌匾。

  一是构建政府主导的组织与管理保障机制。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联动的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工作指导委员会,由分管市领导牵头,纳入各部门职责,统一组织管理,提供公益服务保障。组织多学科专家成立市学生视力健康管理专家委员会,负责学生近视防控的研究与技术指导,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专家指导”的格局。创新机制,采取“养事不养人”的公共事业项目管理模式,成立非营利性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制中心(简称武汉市视防中心),配合政府部门承担全市学生视力健康的技术研究与技术服务,开展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公益性服务,构建学校、家庭、市视防中心“三方共管”协同推进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服务的工作网络。

  二是构建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与体系。我市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力求在学生视力健康管理上做到战略前移,抓早抓小,从治疗前移至预测、预警,对视力健康的学生进行早期干预。逐步构建起了“以促进学生视力健康为目标,以科研为先导,以学校为平台,以中小学生全人群为对象,集健康教育、监测预警、综合干预和动态管理于一体”全过程的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融合多方位(预防、保健、康复)、多层次(生理、心理、社会)、多环节(学校、家长、学生)、多阶段(视力正常、假性近视、真性近视),建立了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和服务规范,真正将视力健康管理工作融入到学生成长的细节之中,在实践中产生了较好效果。

  三是强化运用智能监测与数字化精准、高效开展群体与个体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服务。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引领支撑的作用,研究开发了“智能监测与数字化视力健康管理系统”,代替传统的灯箱视力表与人工管理方式,快速建立规范化学生视力健康基本档案,全程管控学生视力健康状况,为学生个人、班级、学校与家庭及时提供全面的信息,大幅度提高了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建立起保护学生视力健康的“防护墙”。

  四是综合施策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我市开展了中小学生近视率摸底建档工作,年底前完成全市15个区百万中小学生近视率筛查建档工作。将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学校建设、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等纳入到绩效目标考核,市、区、校逐级签订责任书,统筹青少年学生近视防控过程管理与指标结果考核,强化第三方评估的监管效果,力争按时保质完成《实施方案》提出的近视防控阶段性目标和总体目标。

  下一阶段,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的重要批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执行《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充分整合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力量,着力打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切实把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广大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