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质疑语文课文误导学生 初中体育老师研究6年写3万字
2012-12-31

58岁的体育高级老师周国汉

  “《懒惰的智慧》这篇文章的作者凯利,是极端的自由主义者……”28日上午11点,武昌武珞路中学八(14)班,一节特殊的语文课正在进行,授课老师一开始就给学生下了注“猛药”:“大家千万不要被这篇课文的观点给欺骗了!”

  令记者纳闷的是,该堂课的师者,是该校58岁的体育高级老师周国汉(如图)。体育老师怎么会上起语文课呢?

  体育老师自告奋勇上语文课

  穿着宽松的运动装、声音中气十足;不断提醒学生认真做笔记,告诫他们“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从西方的《圣经》讲到中国的孟子……当天,周国汉老师给八(14)班学生讲授的课文是《懒惰的智慧》。体育老师来上语文课,让学生觉得很新鲜有趣,课堂也不时出现阵阵笑声。

  据了解,《懒惰的智慧》是美国作者凯利发表于20世纪20年代的一篇文章,主要论点是“懒惰激励了发明,促进了人类的进步”。湖北教育出版社(简称“鄂教版”)2004年出版的初二语文教材将其收录其中,与教材配套的《教材详解》也做了解释,认为其可以培养学生“求异”的思维品质。

  武珞路中学政教主任漆红斌介绍,周国汉老师是自告奋勇要求给所有初二学生来上这篇课文的,而语文组的老师们也都同意了。学校初二年级共有24个班,他在每个班用三节语文课来讲解该篇课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