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1十堰中考招生政策解读
2011-05-13

  日前,十堰市教育局先后出台了《关于统筹和规范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和《十堰市201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与以往相比,2011年十堰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有大幅调整,可以说是一次招生制度的改革。针对201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热点问题,市教育局整理出20个要点以问答形式给予解读,希望给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参考和指导。

  一、“高中阶段学校”的概念是什么?

  参与招生的高中阶段学校分两类:一类是普通高中学校,包括省级示范高中、市级示范高中、一般高中(含民办高中、综合学校普通高中部);另一类是中等职业学校,包括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

  二、中考志愿填报的作用是什么?

  考生所填报的志愿既是市招生考试院投档的重要依据,又是招生学校录取新生的必要条件。现在全市高中阶段学校全部以考生统一填报的志愿为录取依据,市招生考试院按考生填报的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没有按招生考试院统一规定的时间和方式填报志愿的考生,不能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

  三、考前填报志愿对学生有无影响?

  根据市教育局高中阶段招生文件规定,我市2011年实行考前填报志愿,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考生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填报志愿。对于接入网络困难的边远学校,考生可以通过纸质志愿表填报,考生确认后由学校将考生志愿通过单机集中录入到计算机。学校集中打印本校考生志愿表,由考生确认无误后在打印的志愿表上签字确认。学校按规定的时间将考生纸质志愿表和电子版志愿(光盘)一并上交县(市)招生考试机构。凡逾期未填报志愿的考生,将被视作自愿放弃参加录取。

  相对于考后填报志愿,考前填报志愿并没有太大差别。填报志愿是一个动态过程,在填报结果公布以前,考生很难判断其他考生的填报情况。考前填报志愿参考的是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平时学习成绩和心理承受能力及个人应变能力等,参考范围较大,填报依据更加准确。

  四、考生如何了解招生学校信息?

  为方便考生及家长了解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政策和办法,高中阶段学校的办学性质、办学特色、专业设置、招生类别、招生计划和收费标准等信息,市招生考试院专门编印了《十堰招生考试》(2011年中考专版),在志愿填报前,免费发放给每位考生,对考生进行志愿填报指导。

  五、201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有哪些批次?

  201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志愿填报可分为两类: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

  其中普通高中学校录取分为四个批次:

  1.第一批次:十堰市一中、郧阳中学、东风高级中学、丹江口市一中、郧县一中、郧西一中、房县一中、竹山一中及竹溪一中(含指令计划生、分配生、三限生三类招生计划,其中十堰城区分配生仅限于报十堰城区三所省级示范高中的志愿)。

  2.第二批次:十堰市二中、柳林中学、十堰市十三中、车城高级中学、丹江口市二中、郧县二中(含指令计划生、三限生两类招生计划)。

  3.第三批次:十堰市十六中、十堰市五中、茅箭区实验学校、郧西二中、郧西三中、郧西四中普通高中部、房县二中、房县三中、丹江口市四中普通高中部、十堰市综合高中普通高中部、竹山二中、竹山职业技术集团学校普通高中部、竹溪二中(含指令计划生、三限生两类招生计划)。

  4.第四批次:十堰市龙泉黄冈学校、十堰市东方博才学校、武当山文武学校、十堰市艺术学校普通高中部和丹江口市黄冈实验学校(第四批次普通高中学校只划一条线,不分指令计划和三限生计划)。

  中等职业学校分为四个批次:

  1.提前批: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

  2.第一批次:11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即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十堰市计算机学校、十堰市技术工程学校、十堰市应用科技学校、十堰市东风职业技术学校、十堰市艺术学校、郧阳科技学校、郧西职业技术学校、竹山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十堰市医药卫生学校、丹江口职业技术学校;

  3.第二批次:5所省级重点职业学校,即十堰市医药科技学校、竹溪应用科技学校、房县职业技术学校、汉江科技学校、丹江口工业中等专科学校;

  4.第三批次:6所普通职业学校,即十堰市张湾职业技术学校、十堰市现代技术学校、丹江口飞翔机械工业学校、十堰民生职业技术学校、十堰市科华职业技术学校、十堰市残疾人学校。

  六、这些批次的录取顺序是怎样的?

  在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公布后,根据市招生考试院划定的各批次最低投档(录取)控制分数线,首先对填报中等职业学校提前批学前教育专业的考生进行录取。

  然后对普通高中学校从第一批到第四批按先录取指令计划生再录取分配生、三限生和特长生的顺序进行录取。录取过程中按志愿优先、计划与投档比例控制原则从高分到低分录满为止,第一志愿未被录取的参与第二志愿学校的录取,依次类推。

  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结束后,中等职业学校后三个批次按考生填报的志愿专业录取,志愿不足学校,招生考试院将按其它志愿先后调剂录取。

  七、什么是分配生,省级示范高中分配生如何录取?

  分配生是把部分优质高中一定比例的指令计划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的录取方式。推行分配生制度,让薄弱初中的优秀学生也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有利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十堰城区三所省级示范高中在十堰城区范围内招收分配生,分配生必须参加中考,中考总分在十堰市一中、郧阳中学和东风高级中学指令计划生资格线30分以内方可被录取为分配生。

  分配生须填写志愿,录取时按第一志愿优先原则录满计划为止,未录取的参与第二志愿学校的招生录取,依此类推。不服从调剂的分配生可放弃分配生资格,参加统一的非分配生的招录。分配生被正式录取后,在相应初中学校和十堰教育信息网公示。

  八、什么是三限生?

  为满足学生对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在完成指令计划后,可招收一定数量的三限生。这些考生低于相应批次录取资格线,须另交择校费,按“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政策、计划、志愿、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满为止。

  因三限生涉及另外收费,不愿就读相应批次学校“三限生”的考生,不得填报该批次三限生志愿,不参与“三限生”录取。

  九、体育和艺术类特长生如何报考相关学校?

  符合体育和艺术类特长生报考条件的考生,首先自行向招收体育和艺术类特长生的普通高中学校申请,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测试,测试合格的学生名单由测试学校报市招生考试院备案,具有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在相应批次相应学校的“是否报考特长生”一栏中填“是”。特长生分指令计划特长生和三限特长生两种,指令计划特长生录取分数线低于相应批次学校指令计划生录取资格线30分,三限特长生录取分数线低于相应批次学校三限生录取资格线80分。

2011武汉中考冲刺、答题及考场 2011武汉中小学收费标准 成绩查询:三种方式免费查
2011武汉中考及高中招生问答 湖北省示范高中招生计划 志愿填报:考前分类填报志愿
武汉38所示范高中招生政策 四月调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武汉省级示范高中招生计划
2011武汉各高中招生简章 武汉中考优录加分 2011湖北中考招生36.1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