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口一中学仅一体育教师 9个班不能正常上课
2014-10-22

  开学一个多月了

  学生不知体育老师长啥样

  海口桂林洋中学全校仅一名体育教师,初一初二均无法正常上体育课

  从9月1日开学至今,海口市桂林洋中学初一、初二年级9个班一直未能正常开设体育课,刚入校的初一学生连体育老师长啥样都不知道。学校称因缺乏编制,全校仅有一名体育教师,只能保障初三学生上体育课备战中考。

  学生吐槽:体育课成了自习课

  10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桂林洋中学,教学楼右侧有个大操场,里面有不少篮球架,球场铺上了塑胶,在乡镇中学中,其场地、设施相当引人注目。令人遗憾的是,因学校严重缺乏体育教师,一些学生入校以来,未曾打过一次篮球。

  中午放学了,学生们络绎走出校园,记者现场展开采访,除初三年级外,初一、初二共9个班级均不能正常开设体育课。尤其是初一年级,新生入校至今已经有40多天,很多人还不知道体育老师长啥样。“我们的课程表上有体育课,一周三节,却没有体育老师来上课。”初一(2)班一名女生说,到了上体育课的时间,大家一般是坐在教室里做作业。有一次数学老师把大家喊到楼下,带大家做了一会儿操。初一(5)班有几名男同学说,开学第三周,本班同学曾被英语老师叫到楼下集中做操,但依然不知道体育老师是谁。

  “你是我们的体育老师吗?”有几名学生听记者问及上体育课的事,满脸喜悦地询问。

  “我们可想上体育课了。”学生们说,看到初三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在运动场上打篮球、打羽毛球,非常羡慕他们。学校库房里有不少运动器械,但因为没有体育老师指点,他们不懂得运动规则。个别初一学生甚至连广播体操都不能完整地做下来。

  家长忧心:

  会导致孩子身体素质差

  孩子在学校不能正常上体育课,家长对此意见很大。

  中午快放学时,有不少家长骑电动车到校门口等孩子,一说起上体育课的事,大家七嘴八舌谈论起来:这所学校有700多名学生,却只有一名体育教师。他还兼任学校行政职务,三天两头出差、开会,如何能够保证全校学生上体育课?

  一名初一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曾在家要求孩子做广播体操,孩子居然说不懂做。“现在中小学生体质状况不佳,我们希望孩子能够通过体育锻炼改善体质,但这一愿望眼看成了奢望。”这名学生家长说,经常看到学生在军训中晕倒、在长跑中猝死之类的新闻报道,实在令人触目惊心。如果平时加强锻炼,这些事件原本可以避免。

  家长们还提及,体育科目在中考总分中的分值将会逐年提升,如果孩子想考重点高中,体育成绩不过关的话,一切免谈。“体育老师现在只给初三年级的学生上课,但临急抱佛脚明显不如平时加强锻炼。”学生家长说,尤其是长跑这一项,如果平时不训练,很难想象他们能取得好成绩。

  学校领导:

  已打报告增援体育教师

  “学校确实缺体育教师。”桂林洋中学校长柯行天说,与很多乡镇中学一样,该校师资力量具有学科不均衡现象。全校有700多名学生,只有一名体育教师。此前学校曾动员别的学科任课老师带领学生上体育课,但效果并不理想。今年开学初,学校曾向教育局打报告,希望通过招聘等方式增援体育教师。

  记者今天致电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听说桂林洋中学有一些班级不能正常上体育课,该负责人感觉吃惊。随后表态:将尽快对此事展开调查,想方设法保证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

  据了解,按照教育部最新要求,小学一至六年级的体育课一律安排每周4节,初中生每周安排3节。省教育厅此前曾下文强调,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占用体育课时,同时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开展阳光体育运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