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桂林2017中考体育测试内容和方式都有较大变化
2017-05-16
桂林生活网

  全市2017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下称“中考”)体育测试已经开始,市区9000多名中考生参加体育测试的截止时间为5月20日,补考时间为5月26日下午。记者从桂林市教育局获悉,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统一使用电子设备监考,全程监控录像,以保证中考体育的公平公正公开。

  据了解,今年市区考生参加中考体育考试统一安排在市第一中学,从5月12日至20日分9批进行。5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第一中学体育场馆时,现场正在进行50米跑测试。“预备,跑!”发令后,考生快速奔跑,到终点后,前面的大屏幕上立刻显示出各位考生的成绩。原来,现在已不用老师掐秒表计时了,取而代之的是终点处的一排红外感应装置,可以准确地将每位考生的道次、姓名和测试成绩在大屏幕上公布。

  在一分钟跳绳测试区域,同样也有高科技做“监考”。一块电脑显示器大小的跳绳计显仪进行计时计数,考生在指定区域内跳绳,显示屏上的数据一直在闪动、更新。测试结束,计显仪第一时间显示出跳绳计数,并通过连接线将信息传输到系统。立定跳远测试也不再安排在沙坑跳,用皮尺量。考生们在一个贴地摆放的“全量程立定跳远测试仪”上进行测试,每跳一次仪器便会自动报出成绩,考生可以选取三次成绩中的最好成绩。

  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卢科长介绍说,与往年相比,今年中考体育测试变化很大。除耐力和速度两个必测项目外,从2017年起,原来由市教育局组织的抽测项目不再进行,改为男生、女生分别从4个项目中根据自己的特长自由选择1项进行考试。男生可从立定跳远、掷实心球、引体向上、一分钟跳绳等4个项目中选择,女生则可从立定跳远、掷实心球、一分钟仰卧起坐、一分钟跳绳等4个项目中选择。

  由于考试项目的可选择性增多,因此,今年比去年增加了150多名考试工作人员,负责场地内的各项考试工作。此外,所有项目均统一采用电子设备,而不再仅仅依靠人工计时、计数,场地电子监控摄像头从去年的8个增加到现在的20个,各个关键环节均可进行无死角监控。如果考生对考试成绩有疑惑,可以当场提出申诉,查看监控录像复核。从考试情况来看,几位申诉的考生看了录像后均对考试结果表示认可。

  电子测试设备已实现全市普及,今年我市体育中考分值提高至60分,全部计入中考成绩,三个测试项目每项分值为20分。“全部计入中考成绩,这意味着体育成绩的重要性在招生录取中更强了。”卢科长提醒广大家长,平时要多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让孩子的德智体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