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突出“早、严、细、实”打好疫情防控校园阻击战
2020-02-13
新华网广西频道
作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突出“早、严、细、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校园阻击战。
  着眼一个“早”字,抓住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早研判部署。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自治区教育厅于1月21日发布《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及时部署防控工作、做好应急预案等,特别要加强留校师生的身体健康监测和管理。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先后5次召开厅党组会(领导小组会)、电视电话会议、新闻发布会等,出台涉及应急预案、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大中小学教育教学方案等文件10余份,确保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有效开展。
  早预警。从1月21日起,自治区教育厅陆续通过官方网站、“八桂教育”官方微信等途径,全区各地各校通过召开网络会议和官网官微、工作群、班级群、宿舍群等途径,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疫情防控知识、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公开信等,让师生、家长第一时间了解相关信息。
  早摸清底数。推动各地各校做好师生特别是重点人群的排查工作,完成对1268万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和81万教职工的摸底排查工作。排查到在广西大中小学读书的湖北籍学生18507人,在湖北省读书的广西籍大学生31801人;高校春节期间留校学生2484人,其中留学生1891人。
  狠抓一个“严”字,防范化解教育系统因人员聚集导致疫情扩散的重大风险
  对校内外培训学习提出严格要求。明确规定在春季学期正式开学前,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以任何名义要求学生提前到校进行线下辅导答疑、补课等聚集性活动;通过属地通知、加强检查、设立举报信箱电话等,严禁全区3600多个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线下集中授课或其他培训辅导活动。
  针对学校组织的聚集性活动提出严格要求。全区2.38万所各级各类学校全部暂停一切聚集性活动,并提醒和引导学生不要参加校外培训、研学旅游、竞赛考试等聚集性活动,尽可能减少探亲访友,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切实加强自我保护,防止因聚集带来疫情传染风险。
  对大中专学生实习提出严格要求。经排查发现,全区有42692名大中专学生寒假期间仍坚守在实习岗位上,各院校加强沟通联络,要求在岗实习学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服从当地政府统一管理。按照要求,目前,全区79所高校和257所中职学校未开展的实习活动已全部暂停,开学后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安排。
  对延迟开学开工提出严格要求。明确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17日,高等学校、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24日,并明确规定,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不能开学,师生不得擅自提前返校。
  做到一个“细”字,提升延迟开学期间师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针对性
  提供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和顺畅的线上教学渠道。为推动全区大中小学在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组织开设中小学“空中课堂”,面向12个年级的中小学生提供了共20个学科、312节课程的课程资源,通过广西广电网络电视和广西视听移动客户端等8条渠道进行教学;面向职业院校学生提供了包括158个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9000余门标准化课程、1200余门职教MOOC的课程资源,通过“云课堂”APP进行教学;面向本科高校学生提供涵盖所有专业的课程资源,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和广西漓江学堂课程平台等20多个平台进行教学,为教师和学生建立教学和辅导的双向交流渠道。
  推动家校协同。号召学生家长在延迟开学期间,积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做好学生在家学习和生活的管理和辅导。南宁市教育局从春节开始布置家长观察孩子情况,每天记录孩子体温,为开学做好准备。
  开通心理援助咨询通道。组织广西大学等区内6所高校的心理咨询团队为社会大众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服务。以高校27个自治区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依托,动员全区各高校加强对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广西民族大学等近10所高校发布了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援助手册。
  立足一个“实”字,确保组织保障工作坚强有力
  压实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主要领导的主体责任。全区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79所高校均成立了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教育厅通过电话、网络、实地抽查等方式督促检查,推动各地教育部门各高校落实中央、教育部、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出号召,动员全区高校4369个高校党支部、88000多名党员,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西医科大学、广西科技大学、桂林医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等四所高校派出附属医院116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其中党员36人、入党积极分子18人,到武汉后有7人火线入党、38人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和网格化排查机制。自治区教育厅派出2名干部进驻自治区联防联控指挥部,参与相关工作,及时传达上级工作部署,共享大数据和信息,争取相关力量支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各高校均按属地管理原则与所在地指挥部以及卫生健康等部门建立联系沟通渠道。各地各高校全面落实网格化排查联控要求。广西师范大学将教师、学生进行分类排查,学生层面建立由学工部牵头、二级院(系)党委副书记实施、辅导员落实的包抓排查责任体系;教职工家属区密切协助所属城区社区管理,设立网格长、网格员、居民小组长、居民楼栋长四级包抓排查责任体系。
  充分做好宣传舆论引导。疫情发生以来,在自治区教育厅官方网站、“八桂教育”官方微信等平台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工作进展和教育教学安排调整等情况,及时回应学生和家长的关切,争取学生和家长的配合与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