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强化义务教育保障 推动全区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见实效
2019-09-06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作者:
  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聚焦教育扶贫责任落实、政策执行、项目推进、资金监管,深入实施教育扶贫领域“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治理工作,推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管好“责任田”,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在教育系统传达扶贫领域“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精神,层层传递压力,压实监管责任。制定《教育领域“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教育领域涉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谋划解决当前教育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和巩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
  当好“助推器”,推进控辍保学。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完善教育扶贫考核评估办法,调整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标准;调整县级党委、政府教育脱贫工作成效考核指标及计分办法,采取过程和结果相结合的方式考核政府履职情况。落实“双线四包”责任制,严格执行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落实重点地区监测制度、辍学报告制度、行政和司法督促复学制度,实施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复学学生安置机制,保障控辍保学长效推进。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控辍保学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对工作重点和各地工作中存在的疑惑问题进行指导、培训和解答。2019年春季学期共劝返失学辍学学生2873人。
  织好“保障网”,资助困难学生。自2019年秋季学期起,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印发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海报和“雨露计划”宣传海报,加强学生资助宣传。组织开展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和疑似漏资助情况核查,确保应助尽助、精准资助。截至2019年6月,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共资助建档立卡学生94万余人,发放资助资金约8.9亿元。
  用好“快进键”,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全面改薄”收尾工作,完成“基本消除超大班额”目标任务。统筹教育专项资金奖补结合,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投入资金7.48亿元进一步优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建学校规划,制定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截至目前,80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已开工65所。全区共有94个县(市、区)通过了国家督导评估,占比85%,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
  念好“紧箍咒”,强化资金监管。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2015—2017年的三项扶贫工作相关专项资金开展审计,对审计发现的资金使用不规范、项目实施管理不到位、采购及合同管理不规范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组织70余个县开展整改。实施动态通报和预警,利用学校建设、学生资助、营养计划月报信息系统,及时监控各地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进度,对进度落后的市、县通报预警并约谈负责人。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部署,委托第三方开展新一轮专项审计,重点对2019年计划脱贫县、深度贫困县、极度贫困县等进行监管,督促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教育扶贫工作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