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评论打伞事件:领导打伞看做操是权力生病
2015-03-19
甘肃日报

  3月14日,有网友质疑广西玉林容县一所中学为迎接前来视察的领导,让数百名学生冒雨做操表演,现场领导则打着伞。对此,校方16日回应称,打伞因前来视察的老领导身体弱,怕其经受不起风吹雨打。容县县委宣传部则解释,打伞是为了保护电视台的拍摄设备。(3月16日央广网)

  对比县委宣传部和学校两方自相矛盾的回应,不难看出,学校的回应显得更加靠谱一些。因为从画面上看,打伞的领导有许多位,但不可能每位领导都护着拍摄设备,且按照一个县级电视台的规模和一所中学内的活动,有一台拍摄设备到场也就足够,打伞是为了保护电视台的拍摄设备的回应,显然经不起推敲。倒是学校的回应要客观和真实得多,至少打伞是为了保护领导,这一点应该没有疑问。

  但学校的回应也同样有漏洞,也许打伞是担心领导淋雨是真,但领导体弱的说法同样经不过推敲。若领导们的身体都如此弱不禁风,当地的选人用人制度一定存在问题,县委组织部就应该进行自我检讨,怎么都选一个身体差的人去当领导?为何不选一些身体素质略强一些的人担当此任?要知道,当官有时是一个很累的活,不仅要有较强的脑力,健康的身体也同样不可或缺。再说,领导们如此体弱,大雨天的到学校去,淋坏了身子,学校也担当不起,应该在家养病才对。

  因此认为,此事暴露出的问题,并非领导体弱,而是权力在生病。首先,这几位领导摆不正自己与权力的关系,以为有权就应该高人一等,应该养尊处优,权力可用做享受,可获取别人没有的特权。具体到生活细节上,就是民众不能拥有的资源,自己可能拥有,谁都可以淋雨,但自己不能淋雨。

  其次,是领导摆不正自己和群众的位置。领导把自己看得太珍贵,把学生和民众看得太渺小,就会流露出做老爷的做派。如此作为,是脱离群众太久以后,突然摆不正自己与群众两者的关系的具体表现,说明群众路线教育,在该县根本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