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望谟:三年爱心接力,这所小学终换“新颜”
2020-08-1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立秋时节,细雨润物。8月7日上午,伴随着绵绵细雨,记者一行驱车来到贵州省望谟县郊纳镇水秧村后寨小学,参加后寨小学校容校貌改造项目竣工验收仪式,见证贵州省军区办公室三年结对帮扶后寨小学“助学兴教”任务圆满完成并转入常态助学。冷清的校园,一下变得热闹了起来……
  校园路硬化了,教学楼翻新了,教室墙面刷了新漆,木制门也换成了坚实的铝制门……谈起学校的变化,后寨小学校长王廷勇感慨地说:“感谢贵州省军区办公室和望谟县人武部这些年的牵挂和帮扶,让这个原本破旧不堪的学校变成了水秧村一道的靓丽风景线。”
  2016年9月郊纳镇被列为贵州省脱贫攻坚极贫乡镇之一。水秧村后寨小学,修建于2004年,距离县城40公里,离最近的郊纳镇民族小学也有20公里,加之此地重峦叠嶂,山路崎岖,如果没有这所学校的存在,水秧村一半以上的适龄儿童将面临无处上学的难题。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贵州省军区办公室积极响应号令,实地到望谟县考察调研结对帮扶对象,当工作组听完县人武部情况汇报后,立即制定计划展开精准帮扶。不曾想,这一开始,就是3年。在当前农村走向城镇,许多农村小学纷纷倒闭的严峻形势下,如何保住贫困山村孩子们向往的校园,浇筑孩子们成长的梦想,已成为一茬茬官兵的情结。
  “结对帮扶雨水情深,助学兴教筑梦未来。”3年来,贵州省军区办公室通过压缩行政开支、向省军区申请扶贫专项经费、邀请三一重工贵州通程兄弟公司等爱心企业等助学方式,先后投入资金40余万元,改善后寨小学校容校貌和学生生活环境,为全校3个年级96名学生逐一建档立卡,安排办公室机关15名党员干部、基层11个党支部与全校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先后累计捐赠助学金11.14万元。
  “不论办公室领导怎么变化、人员怎么调整,我们省军区办公室对后寨小学的助学帮扶行动都不会停步,我们将建立常态助学的长效机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后寨小学的建设发展。”省军区办公室沈明军副主任在出席竣工仪式上讲到。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相信已换“新颜”的后寨小学一定会承载起人民军队的关爱和恩情,彰显出启迪蒙昧、传播文明的亮丽风姿。
  (文 | 邓文静 罗士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