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番禺走进威宁 教育帮扶携手共进
2020-06-2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六月威宁,暖风招摇着松青,似在欢迎远道的客人。为明晰学校文化提炼的路径,破解学校发展瓶颈,改善德育工作策略。2020年6月21日,广州市番禺区洛溪新城中学的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赴威宁自治县开展特色办学提炼研讨培训。此次培训由广州市番禺区洛溪新城中学梁国彬校长领队,培训内容结合威宁实际,整合及发挥广州市优质教育资源,帮助威宁县校长、班主任、学科教师提升办学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出席本次培训活动领导有广州市番禺区对口帮扶威宁自治县教育工作队队长黄炳军,威宁自治县教育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佳,威宁自治县县教育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程敏,威宁民族中学校长高跃国,广州番禺区与威宁自治县结对帮扶各学校校长。
  “校长培训”中,广州市番禺区洛溪新城中学梁国彬校长结合威宁实际,有的放矢,指出在特色学校办学过程中要深入理解校园的“特色”和“文化”,对学校战略发展要准确定位和有效思考,提炼出具有地域特色的学校文化,并博采众长、兼容并包制定相应的特色文化发展实施方案。从教育竞争现状出发,积极吸收引用“狼性”发展思维,打造富有地域特色、团队协作、智慧化的校园环境,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团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培训”中,广州市番禺区洛溪新城中学陈施展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学校开展团队活动的重要性、团队活动设计及开展流程、如何有效开展团队活动及开展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的内容。“信息技术教师培训”中,广州市番禺区洛溪新城中学邓永胜老师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出发,介绍了建设智慧校园的背景、内涵特征、变革模式等方面的内容,并结合广州市番禺区洛溪新城中学的智慧校园建设实例做了说明,同时指出“信息技术”学科教育对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性。
  培训结束后,黄炳军、梁国彬等专家领导与威宁民族中学学校中层以上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就特色学校建设、学校科学管理、科技教育课程、教育教学质量、本科升学率、教师职业素养和规划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近年来,广州市番禺区充分响应国家教育脱贫的号召,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充分发挥番禺区优质教育资源的优势,对威宁自治县开展教育“组团式”帮扶。在“组团式”的帮扶培训下,威宁自治县的教育发展、校长成长、班主任管理水平、学科教师素养均得到有效提升,为威宁自治县教育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促进威宁自治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文章作者 | 解天平 金丹 张贤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53872789 2017-10-2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