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穗:“456”举措确保高三初三顺利开学
2020-03-1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连日来,三穗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的要求,根据“1771”的工作思路,采取“456”举措,同心戮力,确保高三初三学生能顺利开学。
  “4”即为“四全”
  一是全员排查。全县7所中学共有教职工652人,学生4097人。建立局、校、班级80个工作群,每天对师生扫码及健康状况进行跟踪管理,扫码结果均为绿色。206名后勤、宿管、安保、食堂人员的血常规和CT于3月10日全部完成检查。
  二是全员培训。7所学校都已完成教职工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预防性消毒杀毒培训,共培训264人次。
  三是全覆盖签订承诺书。部门、乡镇、学校、班主任、教师、后勤保障人员、家长均层层签订承诺书,确保万无一失。
  四是全面消杀。7所学校重点区域已全面进行消杀,15日前将再一次全面开展消杀工作。
  “5”即为“五抓”
  一是抓宿舍调配。为切实降低管理风险,对7所学校实行部分寄宿制封闭式管理,2770名学生实行寄宿制封闭式管理,走读学生1327人实行走读式“两点一线”“两承诺、两报告”封闭式管理。
  二是抓防护物资筹备。截至3月13日,配备体温检测仪11台、一次性口罩25万个、次氯酸钠消毒液180桶、体温枪120把、手套12000副、洗手液360瓶、手消液1584瓶、电动喷雾器45台、水银体温计144支。调配42套防护服、隔离服28套、护目镜28付。
  三是抓食材储备。结合师生日需求量,按每餐一荤两素一汤搭配,县营养餐配送公司按44天储备大米、油、肉、蔬菜等大宗食材247620公斤的供货基地(商),开学前1-2天按需供应到校。
  四是抓教材保障。县新华书店与供书商联系,已经确保4097名学生教材到位,日前已发放到校到班。
  五是抓学生动态管理。通过微信、QQ、致家长一封信、电视新闻等方式,告知家长及学生防护知识、注意事项、开学需准备物品等,家长与学校签订了学生安全轨迹承诺书。
  “6”即为“6严格”
  一是严格“一校一策”,各学校认真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方案,明确包保县领导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乡镇主要负责人、学校校长任副组长。《方案》对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等各个环节工作都进行详细安排,明确专人负责。
  二是严格学校封闭管理。各学校开学后严格落实家长探视制度,禁止一切与教学活动、卫生防疫等无关的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所有教职员工和走读生进校后需完成当日所有教学或工作任务后方能离校,在此期间,未经学校批准任何人一律不准离开学校。
  三是严格“错峰错时”报到,由9乡镇组织学生、交通局组织车辆,按分配给各乡镇的报到时间接学生到校统一报到、统一扫码测温进校。为保障开学报到工作有序进行,对城区学生采取先铺床后报到的方式进行,并在校门口设立临时观察点,用于应急处置。
  四是严格校内管控。在原有保安、校医的基础上,落实按每校至少安排3名公安干警(2男1女)、2名医务人员(1男1女)的标准配备,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保障开学后师生安全。
  五是严格信息宣传。为确保高三初三年级开学顺利进行,思想宣传组充分利用电视新闻、微信、QQ、APP等宣传阵地,着力做好高三初三年级开学的宣传报道、新闻发布、健康宣教、疫情防控知识等宣传,做好舆情管控,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日前,三穗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条,推送天眼新闻2条。播报电视新闻4条。
  六是严格纪律。三穗县纪委监委整合督查力量,聚焦春季开学前学校疫情防控各环节,按照《高三初三开学工作任务倒排表》,围绕“人员排查、物资筹备、管控措施、学校管理、安全保障”5大督查重点,将全县高三初三年级7所学校、7家重点职能部门以及县6个工作组纳入督办督查范围,深入实地开展监督,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推动复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