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战“疫”不停 新开学季 威宁各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2020-03-18
威宁教科局
作者:
  在当前继续实施好“内严管控、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策略,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的形势下,威宁自治县严格按照上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部署,战“疫”不能停、教学不能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威宁教育部门和各学校精心谋划,主动作为,一手抓好高三初三开学、防疫工作,一手抓好空中黔课教学,强化家校沟通联系,服务好每一个学生。
威宁三小学生在家利用钉钉平台直播“空中黔课”参加远程升旗仪式  安萍摄
  “空中黔课”是贵州省教育厅通过认真研判,精心谋划,贵州省决定依托省会贵阳优质教育资源优势,借助有线电视、动静贵州APP和贵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由贵阳教育局组织遴选的优质教学资源,面向全省中小学生推出“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的远程网络课程。课程为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边远的威宁石门乡一小学生也能用手机通过“空中黔课”平台学习  卯银福摄
  在3月16日高三初三开学后,毕节第三实验高级中学一方面狠抓落实好开学、防疫各项工作,一方面充分落实好主体责任,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全校师生提供教研、学习支持,由分管教学的学校领导动员组织高二高一年级任课教师必须同步参加远程授课活动,像平时听课一样听“黔课”,做好相关听课记录,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互动,及时跟踪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并按照当天授课内容和作业布置情况进行答疑和辅导,根据实际,可增加、删减作业布置,有针对性的适时为学生答疑解惑,解决弥补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学校还建立起家校联系群,所有学生、家长都不得遗漏,学生群和家长群分开,由本班科任教师及年级主任进群并设置为管理员,成员一律实名制,便于相互沟通联系,指导各年级部组织教师建立以班级为单位的网络联系,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高一、高二班级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好QQ、微信等平台,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家校共育,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学习辅导,针对各班级学生学习情况实行包班制,教师要认真进行巡查、通报、记录,班班查,班班通报,班班反馈。学校还制订了每天锻炼一小时锻炼方案,号召全体同学在家里因地制宜开展健身活动,帮助学生劳逸结合、身心健康成长。
利用“空中黔课”平台在家认真学习的学生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中小学校其他不同年级的教育教学,威宁教科局通过积极引导各级各类学校依托好“空中黔课”的教学平台,加大线上线下的创新教学新模式提升,在疫情期间很好的帮助青少年学生既不落下理论课本知识的学习,也更好的提升身体素质。全力为孩子们搭建起一个舒心、顺心的学习环境、让家长们安心、放心,为培养学生全面成长做了极为有益的尝试。
  洪波文/图 洪波、张贤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