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公布第一批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建设支持计划项目学校名单
2019-04-26
贵州教育发布
作者:
  4月25日,贵州省教育厅召开会议,公布贵州省第一批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建设支持计划项目学校名单。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出席会议并为获批学校授牌,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作讲话。
第一批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建设支持计划项目学校名单
  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建设支持计划的目标是什么?
  通过实施“贵州省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建设支持计划,建成一批具有“独特的学校文化、鲜明的办学特色、丰富的育人成果、较高的办学品质”的学校,在全省形成布局合理、特色多样的普通高中发展新格局,带动全省普通高中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建设,有哪些重点任务和要求?
  邹联克在讲话中指出,实施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建设支持计划是深化高中课程改革、促进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以及服务社会发展的需要,要尽快建成一批在人文、数理、科技、艺术、体育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的普通高中学校,推进教育公平,促进普通高中均衡发展。
  特色高中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周期为三年,三年培育周期一般需要三个建设发展阶段,在建设过程中,各地要:
  明确工作原则
  积极进取,因地制宜,以特促全,讲求实效,坚持特色学校与内涵发展有机结合,带动全省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全面提升。
  做好顶层设计
  一是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二是整合资源、凸显效益;三是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整体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抓住关键问题
  重视特色提炼、物质保障、课程建设、文化打造、团队建设、实践拓展,形成系统引领和支撑学校发展的办学思想、管理制度、资源体系等。
  落实主体责任
  重视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协调沟通和建章立制,各级教育管理部门要指导、督促项目学校建设。
  会上,10所获批学校负责人对本校特色建设以及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体育等优势进行了分享交流。
  开阳县第三中学(信息技术特色学校)
  信息技术设备先进,2017年将原有的73套投影式“班班通”系统全部升级改造为触控一体机“班班通”,有微机室4间,能同时满足240名学生上机。
  开阳三中是全县最早拥有3D打印机的学校,并建立局城网络环境下的评卷系统。拥有“学生3D创意设计”、“编程社团”、“动漫社团”、“大数据社团”指导中心,为教师与学生成长奠基。
  修文县第一中学(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学校)
  在全校开展“良知教育课程”,如“传习路”、“352小班会”等。同时,有序推进“校长领航、良师大爱、立志勤学、家校一体”的幸福同心计划,目标是一年打基础,两年养习惯,三年育品德。
  完成初高中研学旅行课程和教材的编排,下半年在阳明文化园启动试用;建设学校良知教育展厅,将校园建设成为古香古色书院风格的学校。
  贵阳市第五中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结合本省传统民族民间美术工艺及音乐文化,运用现代教学科技信息手段,开展艺术新型课堂创新,打造多元化的艺术学习模块,开设刺绣、扎染、书法、篆刻、动漫、纸雕塑等课程。
  结合学校学情,要求艺术教育课程与其他学科教学一样;促进教师思想转变,使艺术教育课堂体现“”透、瘦、漏、秀、修、皱“的理念。
  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级中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校本特色课程体系建设初见成效,音乐、美术、舞蹈、体育等校本教材已完成编写并进行使用。
  持续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将蜡染、芦笙舞、剪纸等民族民间文化融入学生社团活动内容,并由指导教师编制活动指导方案,在民族民间文化校本课程体系建设方面进行初步探索。
  关岭自治县综合性高级中学(普职融通教育特色示范学校)
  “普职融通”是高中阶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相互融合的一种新的办学模式,培养具有扎实文化基础知识,同时又具备一定技能标准的综合型人オ。
  学校采取“一次入学,多次分流”、“学历提升(分类招生考试)”的办法,制定《“普职融通”特色项目培育三年建设计划》并已实施,扎实推进高中阶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相互融合,真正为学生构建成功、成才的立交桥。
  赫章县实验中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相继出台《艺术类社团建设和活动开展规定》《艺术类教师考核评价办法》等艺术教育管理制度,保障艺术活动的顺利开展。
  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除开足开齐美术、音乐及其他艺术类课程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开设各类艺术选修课,提高学生艺术修养,营造良好艺术环境和氛围。
  印江一中(综合实践活动特色示范学校)
  成立综合实践课程中心,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依托“名茶之乡”等文化资源,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传承“长寿之乡”敬老爱老传统,弘扬正能量。
  以学生社团建设为抓手,培养学生特长素质;以“名师工程”等为引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与铜仁学院、铜仁职院等高校开展多边合作办学,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黄平县旧州中学(民族文化特色学校)
  围绕苗族的历史文化、人情风俗等,搜集整理散落在黄平县境内的民族体育、民族歌谣(器乐)、民族风俗、民族英雄人物等原始资料,并将之融入学校课程设计,组建民间绘画、苗族大歌、革家踩亲舞、板凳舞等社团。
  重点邀请名师开展苗族泥哨、芦笙演奏、高足竞技、蜡染制作等师资培训,加强民族文化类学生社团建设和指导,积极传承民族文化。
  黔东南州振华民族中学(体育与健康特色学校)
  投资800余万元建设体育活动中心,配齐配足体育老师,并聘请外籍足球教练,进一步增强师资力量。
  全面开展体育课堂教学改革,采取“混合组班、专项训练”的教学方式,由学生自行选择学习项目。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课外活动,组建球类、田径类、棋类、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等社团共20余个。
  仁怀市第六中学(体育与健康教育特色示范学校)
  拥有较为完善的学生运动场、野外训练营以及种类齐全的体育设施。建立特色项目运动员档案库,做到一人一档 ,跟踪每一位运动员在校的成长变化。
  现有健美操等十余个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将“我运动、我参与、我幸福”理念融入学生运动技能大课间操(三励教育活动——跑操——太极表演——啦啦操表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