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农村中小学基本实现:校校有食堂 人人吃午餐
2012-11-09

  贵州省贵阳市蒿芝小学二年级的学生王凌很开心,他们的“校车”近日从只有4个位置的面包车换成了11座的金杯车。

  “铃声响,下课了,午餐时间已经到;用餐前,要洗手,细菌才能都赶跑;不暴食,不厌食,荤素搭配不挑食……”唱着文明就餐礼仪歌,学生们排队有序地进入食堂吃午餐——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太平乡古丈小学,这是每天中午都会发生的一幕。

  2011年,贵州投入6亿元资金在全省88个县建设了9961个农村中小学食堂,基本实现了“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的预定目标。食堂实行学校自办自管、公益性和零利润原则,确保安全、卫生、健康、营养。这一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的“贵州模式”,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贵州教育投入增长迅速,经费保障水平大幅度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实施“两免一补”,全省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小学、初中公用经费标准大幅度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的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和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都有大幅度增长。

  在贵州搞教育,钱是“拦路虎”。2004年初,贵州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在中央和省确定的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中,各县用于农村教育的比例不得低于50%,只能用于“两基”攻坚和保安全、保运转和保发展。由此贵州每年用于农村教育的资金有5亿元左右,比过去征收农村教育费附加时最好的年份高出2.5亿元左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