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学期初中一年级教材改了 看看都有些啥变化
2016-08-31
西部商报

  “听说今年初一语文教材改了,会更难吗?孩子能不能适应呢?”刚开学,不少细心的初一家长发现,今年的语文教材和往届的比,内容有了变化。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起,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的语文、历史、政治都开始用新编教材了。

  语文 更注重传统语文素养的回归

  记者了解到,七年级语文教材曾在2013年进行过一次修订,而此次修改保存了原课本70%的内容,增加了30%的新内容。“此次教材变化,最大的特点就是更加重视学生语文能力的培养,以及传统语文素养的回归。”兰州五中的语文老师陈倜告诉记者,和过去过于强调文章的中心思想不同的是,修改后的课本更加重视基本语文知识的积累。同时,还强调阅读从课内到课外的延伸。“以朱自清的散文《春》为例,作为拓展训练可能会要求学生将朱自清整个散文集进行阅读。”陈倜还表示,新教材还强调拓展读书的多种形式。

  西部商报记者注意到,新教材的每个单元都设有古诗文等传统文化篇目,内容更向传统文化倾斜。而在课文篇目上,此前2013年修订时删掉的《纪念白求恩》一文,又重新回到了2016年新版课本内。而原来的《紫藤萝瀑布》《我的老师》等部分篇目则被删除。

  政治 改名《道德与法治》可读性更强

  除了语文更加丰富外,学生们一直觉得相对枯燥的政治也有了新变化。新版七年级政治课本最明显的变化当属科目名称的改变,由原来的《思想品德》变成《道德与法治》。兰州五中的政治老师郜文英表示,改版后的《道德与法治》将和小学以及高中、甚至大学的课程内容更加有连贯性,使之成为一个体系。从内容上看,增加了更多的法律知识,可读性也更强。

  新教材的基本理念就是回归学生的生活,帮助学生积极健康地生活,做有责任的公民是核心。同时更加着眼于初中生不断扩展的生活,例如怎样对待网络和不断变化的世界。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坚持用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学生在体验中促进道德成长。

  历史 新课本更注重“去叶留枝”

  与此同时,七年级新版教材的“名单”里还包括历史这一科。新版七年级历史教材相较于旧版最大变化莫过于课程架构的设置。“从目录上看,以前4单元共25课改成了现在的20课。每个单元结束的学习探究部分做了重新的删除和整合。”兰州五中历史老师周奭旭告诉记者,新的教材变化是围绕课标进行的。

  记者注意到,在原来的七年级历史课本中,第四单元《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没有将西晋、东晋独立成课,内容上缺乏东晋这一段历史。而新版教材补上了这一历史“空缺”,新增了《西晋的短暂统一和北方各族的内迁》《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地区的开发》。此外,新历史课本还注重“去叶留枝”。如第一课,旧版教材是《祖国境内的远古居民》,内容包括元谋人、北京人、山顶洞人等;新版则只讲北京人,课名改为《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