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甘肃高台南华初中快乐校园建设速写
2012-02-01

  下课铃一响,甘肃省高台县南华初中的操场上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花样跳绳的同学们编排了双人跳、多人跳、双绳跳等高难度的跳法,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抖空竹、舞功夫扇、打太极拳更是热闹。这是南华初中坚持快乐大课间、阳光体育运动,加强特色班级建设的一个缩影。

  甘肃省高台县南华初中校长刘海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南华初中打破“一切为了升学”的桎梏,树立有体育就有阳光,有艺术就有文化的教育理念,把学生学习的场所从教室内延伸到学校的各个角落。组织实施的“快乐大课间”和“快乐星期三”已经成为办学特色。从学生一进校门就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学校针对学生的实际和学生的运动特点,确定了专业教师辅导具有实效性、趣味性、娱乐性的社团课程。学生根据课程安排,自发组织、自愿参加开设的功夫扇、抖空竹、太极拳、花式跳绳、舞蹈、演讲与朗诵、文学、主持人以及韵律操等社团课程。

  培养学生的课外兴趣爱好,会不会影响到学生的成绩呢?班主任王军老师告诉记者,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教师辅导等灵活性、多样性的形式,把实践性、开放性教学纳进日常教学活动中,老师既起到了言传身教的作用,拉近了师生距离,提高了学习效率,使学生的课堂知识得到了有效延伸和拓展。不但没有影响到学生的成绩,反而让学生掌握了一门技巧。据甘肃省高台县南华初中团委负责人介绍,已经成立的学生社团共有弟子规、三字经、花样跳绳、抖空竹、太极扇、太极拳、器乐、美术、羽毛球、排球、篮球、乒乓球、足球、主持人、模拟法庭、剪纸、科技制作等17个。学生社团已经成为推进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载体,真正体现了“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甘肃省高台县南华初中的17个学生社团以各自的特色吸引着众多的学子,参加社团的学生占在校学生人数的80%。

  为支持特色社团活动正常开展,学校还投入2万多元购买篮球、足球、排球等小型活动器材。去年还新建了6000多平方米的运动场两处,增设4副篮架,10副乒乓球案子等大型体育器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24417989 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