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广东佛山中考物理试题难度提升 7月5日公布成绩
2017-06-23
佛山日报

  “考完啦!”随着最后一科考试结束铃声响起,佛山4.95万考生完成了中考文化课考试。据佛山市招考办通报,历时3天的中考过程顺利,秩序井然,未有接到考生违纪作弊报告,圆满实现平安中考。

  记者6月22日在各考场踩点发现,无论是昨日上午结束的物理、历史,还是下午结束的英语,同学们走出考场时大都神情轻松。有考生表示,历史科目十分简单,物理难度适中,下午的英语则难在了作文和阅读。

  物理 难度提升区分度大

  “前面比较简单,后面的几道大题比较难。”佛山三中初中部考生张同学印象最深的是一道和“防冻剂”有关的大题,不仅字多,图也比较复杂。

  “学生反映都说物理比去年难一些。”中学物理高级教师、三水中学附属初中物理教师禤俭贤表示,今年的物理题目阅读量较大,区分度高。尤其作图、实验和综合能力部分难度有所提高。“今年试题知识点覆盖比较广,区分度较大,符合考纲要求,也紧贴生活和生产实际。”禤俭贤举例说,如作图题考楼梯灯电路的连接,综合能力题考喷雾器工作原理等,都充分体现了“从生活到物理,从物理到社会”的学科特色。

  我市一教辅机构中考物理老师表示,今年中考物理试题在题型题量、知识点考查、整卷阅读量、计算量方面与往年相差不大,考点覆盖全面。对于准备升初三的同学,该老师建议:考生重视基础,吃透课本; 对重点知识进行深入探究,熟练应用实验结论解决实际问题;加强自身识图、读图能力,注重计算能力的训练。

  历史 难度下降易拿高分

  不少考生反映,历史科考的基本都是备考的热点,难度不大。“很简单,我都做完了还剩30分钟。”华英学校胡同学认为,历史科目更多考察平时的积累和综合能力,只要认真备考,根本没压力。

  广东顺德德胜学校历史系主任王柏英表示,今年中考历史试卷难度相比去年和前年略有下调,学生只要前期做足充分准备,再认真答卷,相信能考出不错的成绩,这也符合高中阶段招生考试的考核标准。

  王柏英说,试题内容设置紧扣核心素养,形式多样化,有图表、图片和地图,延续了历年考题的设置特点。其中有几道选择题设有“陷阱”,考生稍不注意会有理解偏差,要求考生除了有材料分析能力、理解能力,还要与历史知识相互融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2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