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指标到校推迟三年 异地中考今年暂缓
2013-04-04

  广州中考新政普通高中“指标到校”政策推迟3年实施,越秀、荔湾、海珠区今年暂不分区招生——3日下午,备受关注的广州中考新政出台,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表示,新政是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逐渐达成的共识,是在充分吸纳民意后作出的选择。

  三年过渡期更显公平

  3日下午,发布会场外等待结果的家长如同等待“宣判”般紧张,结果公布那一刻,悬在大家心头的大石头才完全放下来。

  “普通高中‘指标到校’政策今年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制订方案并公布,三年过渡,2016年具体实施;2016年至2018年,指标分配的比例为30%,今后视实施情况和上级文件规定再作调整。其中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面向全市分配,区(县级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面向本区(县级市)分配。”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对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详细介绍。

  记者发现,这个决策顺应了一部分家长的要求,设置三年的过渡期,对目前正在读初中的孩子来说更加公平,也让“后来人”有时间做准备。屈哨兵还特别提醒今年即将“小升初”的家长,三年后普通高中30%的指标一定会投放到全市400多所初中里,所以要按照今年公布的实施意见,做好孩子们的升学选择。

  屈哨兵表示,“三年之后即2016年实施‘指标到校’30%的名额分配,将保持三年不变。从2019年开始,指标到校的提升幅度,将和全市教育资源的均衡、教师队伍的发展、各级各类学校建设的推进,尤其与新型城市化教育资源的延伸发展密切配合,保证高中的办学质量和义务教育阶段的办学水平能做到相匹配,能按照教育规律和城市发展的实际向前推进。”

  记者了解到,之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指标到校”方案,简而言之可以概括为三个“3”:省、市、区属示范性高中的30%的学位拿出来、分配到各初中;“指标生”的投档线为:各高中前三年投档线的平均值再减去30分。屈哨兵表示,已经向社会征求意见的方案就是即将执行的方案,但执行中还有细节需要完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