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中考改革减负成大势所趋
2013-02-27

  2012年,民进中山市委会提出了《关于改革我市初中毕业考试及普通高中招生制度建议》,并建议中考“一考”变“多考”,在全科学业水平考试的基础上,将“中考”科目设置为“3+3”形式,第一个“3”为必选科目,规定为语、数、英三科,第二个“3”为自选科目,即在理、化、政、史4科中自选2科,在地、生两科中自选1科,组成3个自选科目。

  虽然该建议最终“流产”,但中山市内要求中考改革的呼声却日益高涨。纪中副校长向琴此前就建议应将学业水平性检测和选拔考试分开。贺优琳也坦言,不能什么科目都按100分要求学生,一些科目可以采用ABC等级的形式考察。

  但也有一些人认为,从培养孩子素质角度考虑,应该保持中考现状。广东博文学校校长李剑夫的观点就具有代表性,他认为现在整个教育体制就是“以考代学”,不考就不教,不考就不学,而义务教育阶段应该着重培养综合素质。

  对此,市教育局副局长李良昨日表示,中考改革主要有“保持现状”和“减负”两种声音,但至少今年中考将不会有改革。而贺优琳则坦言,中考改革之所以举步维艰,主要是教育观念的不同,“今年肯定指望不上了,但希望这届初二的学生能赶上中考改革。”

  “为什么中山的孩子素质比广州等城市低?”贺优琳说,不管是提升孩子素质还是高中学习能力,中考改革是大势所趋。他还拿珠海一中和纪中对比说明,珠海中考制度未改革前,中山语、数、英三科平均比珠海低10分左右。而珠海中考改革之后,三大主科中山整体落后30—40分。

  “有些学生突击一个学期,靠死记硬背就能拿高分上名校,实际上这种分数水分太多,这样的孩子缺乏潜力,一到了高中就会落后。”贺优琳直言,只能从中考开始改革,才能保证中山的孩子不被边缘化。

  而对于中考改革方案的选择,贺优琳说,不如向珠海学习设置为“5+1”形式,即语、数、英、理、化五科文化科,加体育作为中考计分科目,其余科目全部使用学业水平测试。他还表示,目前市教育局已经征求了其意见,但如果不被采纳,他仍将继续为中考改革奔走呼吁。

推荐阅读

2013年北京初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分数段汇总
2013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解读

初中各科期末试卷汇总
家长:中考营养菜谱推荐
北京中考必考文言文篇目
2013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2013年北京中考报名第二轮2月25日开始

201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报名入口汇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