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三年内试行异地中高考 社会公平问题引热议
2012-08-14

  在2014年前,广东将试行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在输入地就读学校参加中考、高考,探索省内高职高专院校接受外省户籍考生的入学申请。这意味着,广东将在3年内试行让外地学生在粤中考、高考。

  随着广东省3A类高等院校录取工作进入尾声,2012年高考季即将谢幕。今年,共计有69.2万名广东省考生参加了高考,广东高考招生计划的全国高等普通院校总计划招生人数预计将超过50万人,这也意味着,绝大多数广东考生在这个炎热的夏天过后,将成为高等院校的一名学子。

  “广东省考生”这个概念包含一个必要条件具有广东省户籍的考生。一部分跟随外出务工父母在广东省就读、持有非广东省户籍的学生并不包含其中。按照中国的高考制度,学生的高考与录取必须按照户籍所在地严格划分。

  作为中国外来人口最为密集的区域深圳,正直面着高考制度所带来的种种压力。在这个城市中,有数以千万计的外来人口在这里工作、居住,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也跟随在父母身边,在这个城市接受了长年的教育。但因为高考制度与户籍划分的阻隔,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在高考这道人生最重要的大门前,无法享受与户籍居民同等的权利。

  今年7月,广东省政府颁布《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工作方案(2012—2014年)》,明确规定在2014年前,广东将试行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在输入地就读学校参加中考、高考,探索省内高职高专院校接受外省户籍考生的入学申请。这意味着,广东将在3年内试行让外地学生在粤中考、高考,在广东就读中学的外地学生不必再回到户籍所在地参加考试。

  一石激起千重浪,关于异地高考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

  样本

  回乡还是留深?

  过了8月,15岁的苏桦(化名)即将开始自己的初三生活,不过,烦恼也随之而来,这烦恼并不是来自暑假作业,而是他还不清楚自己的初三将在哪里就读。

  跟随务工父母居住在宝安沙井、就读于公明一家民办学校的苏桦在深圳度过了7年时光,他是班里的英语课代表,喜欢英语和数学,理想是当一名工程师,希望研究自动生产流水线,以替代父辈繁重的劳动。在家里,懂事的苏桦承担了做饭的任务,他敏锐地留意到了父母的劳动艰辛。

  7年的深圳生活让苏桦爱上了这座城市,这里有他喜欢的红树林和大梅沙,有他喜欢的深圳图书馆:“第一次去深圳图书馆,是去年大运会前,和同学骑自行车去的,足足骑了3个多小时,图书馆很安静,有各种各样的书籍,我在那里还听了一节讲座。”

  可是,与父亲的一席谈话让他惊愕不已,为了高考,父亲准备将他送回户口所在的四川南充插读初三。

  “我开始明白原来自己是不能在深圳高考的。”苏桦的声音显得低沉而局促:“父亲和我分析了很久,要上好的大学,高中是最重要的,像我这种情况的学生,在深圳很难就读一间好的高中,他希望我回老家,用一年时间好好准备一下当地的中考。为此,他已经托亲戚帮我在老家联系初中插读了。”

  在心底,苏桦最大的纠结是不愿意离开父母,此外,让他迷茫的还有对故乡的陌生感:“我同龄的朋友和伙伴几乎都在深圳,一下子离开,还真的感觉心里空荡荡的。”苏桦在老家有一位年纪相仿的表弟,父母同样在南方打工,表弟读完小学就不读了,跟着亲戚在镇里开网吧,“过年回家时跟表弟聊过几句,彼此的想法有很大的差别”。

  也许是父亲注意到了儿子的沉默和不快,几天之后,父亲和苏桦聊起了另外一个计划:父母申请去企业在汕尾的一个分厂工作,举家迁去汕尾,咬咬牙买一个汕尾的房子落户,让儿子转去汕尾就读,一家人依旧团聚在一起。

  “我知道深圳户口对于父母来说肯定是遥不可及的,为了我的学业所以想了这个办法。我真的觉得压力很大,父母都是打工一族,没有多少积蓄,还要寄钱回家给爷爷奶奶,我不想父母这么辛苦。”苏桦说。

  围绕着外来人员的省内高考资格,一批“户籍掮客”开始涌动。在百度上输入“高考”、“户口”等关键字,“专业惠州户口迁移,轻松解决异地高考”、“高考落户、江门茂名户口咨询”等广告信息长篇累牍。像苏桦这样的“高考黑户”,正是这些掮客青睐的对象客户。

  假期一天天过去,作决定的时刻越来越近,苏桦的烦恼与日俱增。

  “如果我能够在深圳高考,多好啊。”苏桦小声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