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念好“停课不停学”的“好经”
2020-02-12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眼前的困难,唯一的办法就是战胜它。”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在线学堂”成功开课,该校校长崔学鸿在第一课中与学生们谈“心”,希望他们正视疫情,坚定信心;待在家里,保护身心;好好学习,培育爱心。
  该校把组织“在线学堂”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多方尝试、严格测试,整合多个在线平台资源,保障学校在线开学、学生在家听课、教师线上管理“三合一”,努力实现“把病毒挡在门外,把‘学堂’开在线上,把损失减到最小”的防控目标。
  近段时间,广东引导各地各学校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将“停课不停学”的“好经”念好。
  “停课不停学”绝非“抢跑”发令枪
  疫情严峻,中小学能不能如期线下开学?春节期间,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局长何宇鸿就在考虑这个问题。“如不能如期线下开学的话,我们教育行政部门怎么办?在线教育是必经之路。”假期还没结束,何宇鸿就带队到多家在线教学平台调研,引入资源。
  广东多地教育行政部门未雨绸缪,提前做调研、做规划。深圳市教育局明确要求,各区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在线教学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1月底,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明确提出,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科学制定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方案。该区鼓励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自行选择在线教育平台,开展教育教学等工作。
  局势逐渐明朗。“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广东省教育厅在调整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中强调,严禁各级各类学校在开学前组织集中教学等聚集性活动,严禁培训机构在开学前开展线下培训活动,各地各学校要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工作。
  中考、高考事关重大,如何尽量减少延期开学对中、高考的影响?广东要求,各地各校在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后,可针对普通高中和初中毕业年级开展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除初三、高三外,其他年级开学前原则上不讲授新课,开学后按照“零起点”实施教学。
  树立榜样的同时,广东还划出了红线,建立课程审核制度,各地中小学提供的线上课程资源,须经主管教育部门审核通过才能上线,严禁学校和培训机构违规组织超纲、超前培训。
  在线教育给“停课不停学”插上“翅膀”
  线上究竟学什么?广东要求,各地要围绕疫情防控、抗击疫情等德育主题,结合各学段特点,开展亲子交流、艺术、阅读、研究性学习、文艺科技创作等活动。广东省教育厅明确提出,各学校要加强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管理指导,做好通讯答疑辅导、文娱活动、体育锻炼、心理健康辅导等工作。
  课程资源建设是在线教学的核心之一。深圳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优秀教师加班加点现场录制课程,分类定制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资源,适时动态更新、推送教学资源。同时,着力开发出学科之外的通识课程,包括深圳改革开放成就、爱国主义教育、卫生防疫知识、心理健康课堂、艺术欣赏等内容。在为教师提供在线教学课时、动态和课例等指引的基础上,深圳还建立定点定向帮扶制度和资源保底制度,确保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学生都参与。
  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东紧抓教育信息化工作,全省重点建设了500多所信息化教育的重点学校,推出200多个示范项目,积累了线上教学资源。
  广州市教育局依托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提供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秀课例资源。全市中小学生通过轮播、点播、下载等方式进行线上学习,做到线上教学资源年级全覆盖。
  线上教学形式多样抓细管理
  借助科中云课堂,广州科学城中学师生在直播课堂中密切互动。该校通过答题、提问等多种方式,增加学生的参与感。
  如何突出在线教育的趣味性,不走形式主义,让学生积极参与?广东要求,学校要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灵活采用微信群、QQ群、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开设线上网络课室、在线课程、专题教育,引导学生开展在线讨论、辩论和知识竞赛等活动。要开展线上答疑和学习指导,向学生提供学习建议和学习资料,帮助学生树立自觉学习意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晚6点至8点,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学生参加在线讨论以及答疑互动。该校学生成长支持中心还特别安排了心理健康指导课程。
  在教学方式上,深圳市教育局鼓励各学校遵循在线教学特点,以名师直播为主,多形式并用。
  在本次“空中课堂”教学中,深圳市福田区教研员全员参与,组织汇集优质教学资源,建立共享机制,指导一线教师录制上课视频、直播授课。教研员坚持每天线上听课,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和实际教学效果,及时处理线上各类教学问题,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抓实抓细管理是在线教学的关键,深圳要求学校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在线教学日志,进行全员调动。”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以任务式、问答式、驱动式为主要方式,建立在线巡课制度和教研员巡课制度,教研员责任到区到校,每天反馈,并进行网络评价。
  此外,广东还引导各地各校根据在线教育特点,运用更开放的思维,制定质量管理、检测标准和方式,尽量不以学生听课时间等形式来考核。对涉及社会实践的重要观测点,各地可结合本地实际和疫情防控形势优化指标、调减时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