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可保障超1万所学校开展网络教学
2020-02-0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我们有1万所以上的学校在延迟开学期间,可以保障通过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展教育、学习辅导。”2月4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介绍了广东开展网络教学的情况。
  “延迟开学期间,学生可在‘粤教翔云’数字教育平台学习。”景李虎表示,近年来,广东紧抓教育信息化工作,全省重点建设了500多所信息化教育的重点学校,同时又推出200多个示范项目,积累了教学资源。此外,中职学校和大专院校还准备了相应网络课程向社会开放,可以在延迟开学的情况下,保证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习质量。
  “各地要制定至少1个月在线教学指导计划,并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进行完善。”2月4日,广东省教育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现有的国家、省、市、县和部分中小学校优质网络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利用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等网络平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充分发挥教研、教育技术部门优势,积极吸收企业成熟技术,为开展好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通知》还提出,各地利用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获奖课例等现有资源,充分发挥广播电视覆盖广、公共服务能力强的作用。各地要统筹本地名优师资资源,组织名师开设网上课堂,录制优质课程,供学校选用。有条件的学校要建立校级平台或制作微课等资源,供本校师生使用,鼓励向其他学校开放共享。
  《通知》鼓励条件允许的地区通过购买服务、合作开发等方式,获得并使用相关平台和资源。各地组织开展的线上教学、提供网络教学资源等,对学生要完全免费。建立课程审核制度,各地中小学提供的线上课程资源,须经主管教育部门审核通过才能上线。严禁学校和培训机构借网络学习名义,违规组织超纲、超前培训。
  “线上学业指导应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辅导答疑为辅。”《通知》明确,学校要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灵活采用微信群、QQ群、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开设线上网络课室、在线课程、专题教育,引导学生开展在线讨论、辩论和知识竞赛等活动。学校要开展线上答疑和学习指导,向学生提供学习建议和学习资料,帮助学生树立自觉学习意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针对普通高中和初中毕业年级,《通知》明确,各地各校在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后,在保证全员参与和学习效果的前提下,可开展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其他年级开学前原则上不讲授新课,开学后按照“零起点”实施教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