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学校大变局 一大批学校横空出世
2017-09-28
中考网

  今年对于家有学子的家长来说,是最为特别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一大批学校横空出世,一大批学校合并调整,广州中小学名校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家长的选择也越来越多元化。

  【新办名校多在2019年开学】

  盘点最近出现的一系列新办名校,不难发现,许多学校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2019年迎来招生开学。

  广雅中学花都校区由花都区与广州市教育局合作共建,为公办中学,计划2019年开学招生。

  广州市第二中学(南沙)实验学校和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是最近落户南沙的学校,都是公办学校,两校争取于2019年9月1日开学。

  广州实验中学2017年7月28日正式落户中新知识城的学校,争取今年年底动工,2019年开始招生。

  天河第一所十二年制学校——广州奥林匹克中学今年3月底已经正式开工,学校总投资约4.8亿元,建设工期至2019年。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目前已确定建设规划,预计年内正式动工。按《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2016~2018年)》,2018年12月要完工。

  广东仲元中学第二校区选址番禺广场附近的大龙街傍雁路西侧,根据“三年提升计划”,第二校区预计2018年底完工。

  在国际学校方面,位于中新知识城的知识城南洋华中学校也占地97.5亩,预计2019年9月开学,计划招生容量为高中600名学生,初中2300名学生。位于长岭居的黄埔修仕倍励实验学校占地82.8亩,预计2019年秋季可以招生,未来在校生人数将达到1500人。

  【新办名校多是从高中着手】

  今年新出现的一系列名校,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大多从高中入手,主打高中部、同时覆盖初中部、甚至小学部。学校起点高,许多学校是按示范性高中的标准,甚至提高标准来建设。

  广雅中学花都校区初步的选址在花都区新雅街花都湖边上,目前已做初步规划,整体面积约200亩,办学规模:高中30个班,初中30个班。实施小班化教学模式。

  广州市第二中学(南沙)实验学校和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的基建规模和功能均按照现行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标准并适当提高。广州市第二中学(南沙)实验学校为完全中学,选址新港大道与蒲州大道交界处北侧,拟规划设置60个教学班,其中高中36班、初中24班,容纳学生3300人。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拟选址灵山岛亭角大桥东侧,该校将设置96个教学班,其中高中36班,初中24班,小学36班,可容纳4620名学生。

  广州实验中学一期占地120亩,按照78个班的完全中学建设。该校将建成为一个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教育综合体。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计划建设全日制寄宿中学。共90班的规模,其中高中60班,初中30班,招收学生4500人。

  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已明确为区属十二年制学校(涵盖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规划设置72个班,包括30个高中班、18个初中班,24个小学班;可容纳学生3480人。

  广东仲元中学第二校区规划显示,新校区的建设内容是“高中”,用地面积为135799平方米。建成后有60个班、3000个学位。

  【小升初选择多元化,公校成“香饽饽”】

  过往10年,小升初家长在升学时,往往把民校作为第一选择。但最近一两年,随着公办新学校的出现以及现有学校的合并调整,广州中小学格局正在发生一系列变化,对于2018届小升初家长来说,在选择学校时有可能会越来越多元化。

  首先,名校初中部越来越吸引小升初家长,许多家长一旦能够进入名校初中部,往往不再奔波于民校面谈。2017年,至少有6所公办名校初中部48个班接近2200人的招生。比如,广州中学初中部招22个班,将极大吸引对口直升的小学生留下来。西关广雅实验学校今年9月招收6个班、共240人。执信中学水荫路校区今年9月份正式启用,在越秀区招收了100名电脑派位生,在白云区招收了70名学生(67名摇号生,3名特长生)。番禺中学附属学校2017年招收初中一年级生4个班。培英中学复办公办初中,选址岭南新世界南区,今年已经招收了初一六个班300人。秀全中学今年恢复初中部办学,采取全寄宿制办学模式,面向城区学校招生4个班。

  其次,一系列公办初中实行“直升”。广州市长堤真光中学和广州市真光小学合并,办成九年一贯制学校,撤销两校原有校名,新校名为广州市真光学校。今年开始可双向选择招收本校部分对口直升生。广州市铁二中学和越秀区铁四小学合并,办成九年一贯制学校,变成广州市第七中学西湾校区,加挂“广州市第七中学实验学校”牌子,今年开始小学也可以直升初中。在海珠区,第三实验小学和黄埔小学毕业生可以选择对口直升六中长风中学。

  【高中迎来三大变局,优质学位井喷】

  对于中考家长来说,2018~2019年是大变局的年份。

  一是现有示范性高中正在变局。比如广州中学今年将迎来首届高一新生640人,这批学生共16个班,将实行小班化教学。从今年高考的情况可以看出,传统的名校格局正在被打破,新的名校格局正在酝酿中。如果再加上2018年广东实行新高考,现有示范性高中在新高考的赛道上,有可能会出现更大的变局,部分示范性高中有可能崛起。

  二是部分高中正在创建广州市示范性高中,2018年有可能通过,成为新一批示范性高中。今年5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新建一批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不断增加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供给,到2020年,全市新建32所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含3个原有广东省国家级示范高中新建校区),全市示范性高中从41所增加到70所。在办学规模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增加示范性高中学位5.5万个,全市示范性高中学位占普通高中学位的比例从56%增至85%。同时,明确了本次示范性高中建设的建设内容、经费来源、建设步骤和保障措施,确定了第一批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创建名单。

  从目前可以获知的消息来看,越秀区的21中、17中、天河区的113中、75中、东圃中学、省实天河,黄埔区的开发区外国语学校,白云区的白云中学、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花都区的圆玄中学、区一中、黄冈中学广州学校等都在创建广州市示范性高中。

  三是一系列新办名校在2019年迎来招生,将极大改变现在的高中格局。广雅中学花都校区高中30个班,广州市第二中学(南沙)实验学校高中36班,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高中36班,执信中学天河校区高中60班,广州奥林匹克中学30个高中班,广东仲元中学第二校区60个班。初步粗算,上述6所名校共有252个高中班的规模,每年高一招生将达到84个班,相当于每年新增3800个高中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