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校长老师轮岗 过半受访者赞同
2014-08-28

  开学在即,深圳将实行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的消息备受关注。深圳市教育局不久前发文称,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在同一中小学任职满8年的校长原则上都要“挪地方”,学校每年参与交流的教师要在3%以上。

  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显示,975名受访者当中,过半人认为校长、老师交流轮岗非常有必要,16 .62%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实行该制度可以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该制度能否顺利实施关键在于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程度。深圳市教育局表示,交流轮岗将与考核、晋升挂钩。

 

         

 

  光明新区首吃“螃蟹”

  深圳市教育局在《深圳市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中指出,各区要根据实际制定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指导意见。光明新区率先吃“螃蟹”,公、民办学校教师交流任教在该区酝酿多时,已经开始付诸分步骤实施。

  今年上半年,光明新区在全省率先谋划和实施公、民办学校教师交流任教的创新举措。首批100名公、民办学校互派教师名单已经确定,将于9月1日进入互派学校履行教职。按照方案,每年5月份前,光明新区各公、民办学校根据下达指标选派优秀教师报公共事业局审查、备案。

  评估与考核、保障与激励的机制也在逐步建立和完善。交流任教教师组织和人事关系、岗位保留在原学校,享受派出学校在职干部、教师的同等待遇,并按照前一学年度待遇由原学校发放工资。

  罗湖7骨干“支援”民校

  市教育局的文件下发后,包括罗湖、南山、坪山、龙华在内的多区教育行政部门正着手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南都记者从罗湖区教育局了解到,该局正在制定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方案,其中包括计划在全区实施专业技术岗位统筹,消除区内教师流动障碍,加大教师交流力度,促进全区学校师资均衡。“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早在2012年我们就启动实施了中小学正副校长公推公选制度,校领导队伍已经‘大换血’,这也是校长交流的一种方式。”罗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公推公选该区共产生187名校长、副校长后备干部人选,选拔任命了27名校长和43名副校长,其中有7名公办学校骨干到民办学校担任校级领导。

  坪山新区中小学校长老师交流轮岗的初步方案已经出炉,但暂不方便透露。龙华新区也已将情况说明上报市教育局通过。

  多项措施激励交流

  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意见》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对交流工作不到位的学校,要追究校长的责任,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交流安排的校长或教师,五年内不得评优、晋升职称或提拔。有追究也有激励。《意见》中提到,在教师专业技术高级岗位聘任时,同等条件下,学校要优先聘用具有交流经历的教师;2016年9月起,新聘高级岗位的,原则上应当有1年以上帮扶交流经历。评优评先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具有交流工作经历的校长教师。年度考核方面,帮扶学校要预留一定的“优秀”指标,用于对派出帮扶交流的教师的奖励。

  赞成者:有利降低“择校热”

  反对者:担心待遇有变化

  深圳将实行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公众怎么看?除了在大粤网发起问卷调查外,南都民调中心还以电话访问的形式成功收集了200位市民对此话题的看法和意见。绝大部分受访者对该制度持赞成态度,也有人表示反对。

  “现在的家长一味地追求名校,倘若再不改革,‘择校热’现象很难降温。”市民余女士称。市民胡先生同样持赞成态度,他认为,校长“挪地方”或许能为学校带来新的发展。“常换常新也未尝不可,但要有一个前提,就是轮岗后教学水平不能下降,否则家长肯定会有意见。”龙华中心小学一名家长称。

  也有一些家长、校长并不赞同老师轮岗。坪山新区的一位学生家长就表示,老师轮岗意义不大,他担心待遇改变后会影响老师的工作态度,也担心老师因家庭、路途等原因不适应新学校。龙华中学一名主要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初衷和想法很好,但实施起来有困难。

  与公办学校截然不同的是,民办学校对轮岗持欢迎态度。龙华新区展会实验学校张校长就表示,如果《意见》能实施则对师资较弱的民办学校是好事。一方面弥补了民办学校优秀教师流动性大的不足,另一方面也可以带动民办学校的教学提升,促进教育资源更加均衡配置。

  校长教师轮岗 你怎么看?

  总参与人数:975人

  电话访问人数:502人 完成问卷份数:200份

  调查方式:网络问卷调查、电话访问

  网络问卷调查链接:http://panshi.qq.com /vote/10008503/view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