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体育暑假作业”转变“重智轻体”理念
2014-08-17

  这个暑假,福建福州一中的高一新生收到了一份别出心裁的“暑期体育作业单”。这份“体育作业单”由“致家长信”和16段学校体育老师拍摄的教学视频的“运动菜单”组成。信中要求家长督促孩子运动,包括“至少完成一项体育技能的学习,坚持每周至少参加两次身体素质锻炼,每次选择两项身体素质进行锻炼,建议时长为30分钟以上”。这个作业在网上受到了广泛的好评。(8月4日新华网)

  这确实是一件值得赞赏的事情。作业是压在学生们头顶上的大山,各个科目都争相布置作业,并由老师和家长共同监督完成,学生苦不堪言。但唯独没听说过体育课布置作业,上完课就了事。下课学生锻炼不锻炼,全凭自觉。甚至有时候,自觉地去锻炼的学生,会遭到老师和家长的干涉,因为这会耽误“正事”。所谓“正事”,自然是跟升学相关科目的学习。而跟大部分学生升学无关的体育,自然就不是“正事”而可以忽略了。除了应试教育的原因之外,各种电子产品的出现,客观上也使得许多青少年自己变得更“宅”,不愿意从事体育锻炼。

  这种情形的后果是严重的,广大青少年体质的持续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据统计,中国青少年身体素质已经连续25年下滑,而且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止跌”。一个国家的青少年,体质持续多年下降,这难道不是一件亟待解决的大事?因此政府与社会,学校与家长,当然更包括青少年自身,都应该行动起来,为青少年体质的“止跌”和“触底反弹”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应该说,福州一中布置体育暑假作业,敦促学生在暑期进行锻炼,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但同时,我也不禁为这个作业的实行和完成情况有一些担心。其他科目的作业一般都有有形的成果供家长监督,老师检查。但体育课的作业,学生有没有完成,监督和检查似乎都有难度。如果这个环节没有落实,“体育暑假作业”就成了一纸空文。那么作为学校和负责的老师,就应该在这方面进行完善,形成对学生行之有效的督促。最可行的,莫过于进行量化考核。也就是说,放假前先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进行检测,记录其各项指标。然后根据每个学生的体质实际状况,提出在暑期要提升和完成的目标,开学进行检查,不能够达标的同学,则予以相应的惩戒。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对暑假体育作业重视起来,也才能达到督促学生锻炼的初衷。

  当然,真正要实现学生体质的根本改善和提升,暑假体育作业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是在于教育理念的改变:教育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培养健全的人。有了这样的认识,体育自然会在教育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但理念的转变,似乎又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但无论如何,暑假体育作业,是一个好的开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