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到调研实践项目中去为暑期作业寻求多种答案
2014-07-22

  一听到暑假作业,人们脑海里往往就浮现各科题目综合一本的习题册。不过,近些年,不少学校都对暑假作业做了改革,有的废除习题册,取而代之书单;有的是游记类作业,鼓励孩子们行万里路……诚然,这些改革鼓舞人心,但最后孩子们递交给老师的“果实”因为没有一些监督和激励机制,偷懒者难免注水。

  今年暑假,民间发起“调研广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暑假作业的新形式被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接受,它设有奖学金的激励机制,每个项目1000元。征集令一出,响应者无数。走出去寻求多种可能,没有同一标准答案的暑期作业,也许会比纯粹书本学习,收获更多。

  初中女生的博物馆调研之路

  本月初,《求学指南》微信发起“调研广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同学们在暑假走出户外。此微信还设立8000元奖学金(由龙文教育无偿赞助)支持8个“调研广州”的社会实践项目,每个项目1000元。征集令一出,响应者无数,《求学指南》微信主编邓先生也大感意外,“本以为大家会对报辅导班更感兴趣,没想到现在的学生和家长都特别开明。”

  7月4日,征集令首发,几分钟后邓先生就从微信后台收到了报名信息,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初二学生徐欣怡成为第一个申请到奖学金资的学生,她申报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的体验途径探究》(以下简称“博物馆项目”)让邓先生眼前一亮,“我觉得这是个非常有意义的项目,而且又是第一时间申报,根据之前定的先到先得原则,在第二天的微信上公布了这个项目的获选。”

  徐欣怡是越秀区博雅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博雅”)的骨干成员,新快报2月25日曾报道他们一行去台湾考察垃圾分类,徐欣怡正是在台湾时决定要做这个博物馆项目的。

  徐欣怡说,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时触动特别大,“我们一进去就看到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宣传片,它不是传统的说教式,而是一段卡通片,很多文物拟人化,当时我们一行20多人都站在屏幕前目不转睛地把宣传片看完了。”

  徐欣怡认为,台北故宫博物院这种动漫式的宣传片比传统的活泼很多,“其实这个年龄还是比较喜欢有趣的东西,我们也都知道博物馆是巨大的学习宝库,但因为没有激发兴趣点,所以有时觉得枯燥无趣。”

  卡通式的宣传片从一开始就调动了大家的兴趣,在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时,徐欣怡和其他同学一直保持着高涨的兴致,“看到的相应文物,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宣传片里拟人化的样子,就想对这些文物一探究竟。”

  参观完当晚,在分享中,徐欣怡对比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广东省博物馆的区别,她认为广州的博物馆应该改变自己的风格,以更加符合孩子兴趣的方式呈现出来。

  博雅创始人、总导师严凯特别赞同徐欣怡的看法,于是索性让她尝试做一个“广州博物馆调查报告”。从那个时候开始,徐欣怡作为组长,带领组员们走上了博物馆调研之路。

  在调研中“她比以前主动多了”

  徐欣怡和组员一回到广州,就立马启动调研。她这次去省博可不像以往那样漫无目的,是带着问题有备而去,所以参观格外细致。徐欣怡发现,尽管在宣传片上省博稍逊一筹,但也有其过人之处。

  “省博的微信公众号服务性特别强,除了经常推送展览和讲座信息,语音导览是最大亮点,特别方便游客对展品的进一步了解,讲解还包含很多相关故事。不过,我们认为,并非每一件展品都需要如此详细的解释,太详细就需要花费很长的参观时间。广州人无所谓,但对于外地游客,就显时间宝贵。”徐欣怡还发现,大部分人来省博都是信步由缰,因为里面的构造本身无规则,参观者走到哪就参观到哪,“我觉得省博应该在进门醒目位置提供清晰导览图,提供比较好的游览顺序。”

  暑假过后,徐欣怡就要读初三了,对广州所有博物馆进行调研并非轻松事,寒假过后,她只能利用周末。除了调研省博外,她和小组成员还调研了陈家祠、长堤大马路等地的博物馆。从这些调研中,徐欣怡和小组成员都学到了特别多以前所不知道的广州人文历史知识。“通过这种参观和调研所学到的知识远比书本上学到的深刻得多。”

  徐欣怡很喜欢这种社会实践活动,“其实我们每次都是边调研边发现问题,然后运用所学的知识以及去图书馆、上网等方式解决问题,所写的调研报告都是从所见所闻和查找到的资料出发,没有标准答案,不像平时学校做的学科作业一样,大家按照标准答题。”


  徐欣怡的妈妈李女士也发现,女儿自从去年暑假加入博雅成长中心以来,经过多次社会实践论文训练,在综合能力上有了明显进步。“她以前不善于提问和发现问题,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总是选择被动接受,但现在她明显比以前主动多了,经常会提出很多问题,然后自己去图书馆或上网寻找解决的途径。他们每次做社会实践活动都是小组合作,也锻炼了她与别人合作的能力。”

  徐欣怡也承认,做过几次社会实践作业、写过几次论文后,对她的学习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以前不喜欢问问题,哪怕是做错了题,也就记一下正确答案,不会去问老师和同学为什么。自从做了社会实践的作业后,我就会主动发现自己学习中的问题了,经常去问老师和同学,我现在发现,其实学习就是把不懂的问题解决,我的学习成绩进步很明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