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公办初中免试入学 受访者Say Yes
2014-06-04

  江门市市直、蓬江区公办初中今年明确“免试就近入学”,首次引入“划片入学、对口直升”形式招生。据悉,“就近入学”是指以学生的户口与学校的关系作为参考依据安排学生入学,而“划片对口直升”是以学校为单位,就读于划定片区内的指定小学学生能对口直接升入对应初中学校。

  近日,南都江门联合大粤网展开调查,调查显示对于“小升初”免考,近八成人赞成取消。为确保孩子入读,近七成家长为孩子准备了2所及以上的学校,并有一小半家长为孩子选报补习班。对于仍采用考试招生的民办学校,过半受访者希望能取消,但仅9%受访者支持以面试方式录取学生。

  数据

  近八成认可取消考试

  今年年初,教育部发文要求各地落实好“小升初”公办初中面试就近入学,从今年开始,蓬江区也将实行划地段与划片区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执行相关措施。对此,76%的受访者表示赞成,仅11%受访者认为只能是无奈的接受。

  取消“小升初”,41%的受访者表示可以“促进教育公平,减少择校灰色地带”,且20%的人表示可以“规范教育资源管理,方便统筹”,也有部分人认为可简化招生程序。但是提及让孩子们减负的初衷,近半受访者表示无法达到这一效果,他们认为仍然有其他形式的选拔和考试出现。同时,30%的家长担心这样的方式可能关闭了没有背景的孩子通过考试选择好学校的通道。

  近七成选报2所以上学校

  根据江门现有的政策规定,对于市直、蓬江区的地段生,可选报几所公办、民办学校,对于无法按照地段入学者可排队等待电脑摇号,若同时被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录取,家长可依据自愿原则放弃公办学校初中的学位。

  调查显示,免试入学后,超过一半的家长不愿让孩子读民办学校。为确保孩子能入读,三成家长只选报1所学校,但32%的家长选报了2所及以上的,更有35%的家长表示“能报几所就几所”。若被公办和民办学校同时录取,57%的家长表示愿意选择到公办学校入读,30%的家长表示要看师资情况而定。

  盼民办学校取消考试

  公办学校推进免试入学,但江门的民办学校今年仍将采取招生考试选拔资源。调查显示,一小半受访者认为民办学校也可采取“就近入学”,而愿意通过平日成绩、综合能力或招生考试入学的支持者均约15%,被怀疑可能“拼爹”的面试仅获得9%受访者支持。对于现有的民办学校招生考试,75%的受访者认为并不能保证公平。

  观点

  景贤学校 多元化发展适应生源变化

  景贤学校叫停小升初考试,90%学位招收学区对口小学六年级学生后,将要面临生源参差不齐的情况。对此,景贤学校校长戴旌表示,“国家有相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无权选择学生,景贤学校这次在政策的执行上非常彻底,学校将走‘多元化’路线以适应新政策的实行”。

  戴旌称,生源的变化对于老师的教学确实存在一定挑战,但学校将通过优化教学手段等方式来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学校和企业新研发的智能校证目前已开始投入使用,学生可以通过智能校证将学习效果反馈给老师,在生源发生变化的时候,这个信息化项目推行得很及时,即便在大班上课的情况下,老师也能了解到每个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以此提供更优质的课堂服务”。

  戴旌还表示,景贤学校不是以“应试”为主导的学校,尤其是近五六年,景贤学校走“多元化”路线,力图将信息化教育、国际化教育等打造为景贤的品牌,目前亦已取得一定的成效,“在应试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这对景贤来说也许是个不错的机会”。

  江门二中2000余人抢400多学位

  值得一提的是,景贤学校免试入学之后,景贤学校与市直民办初中江门二中联合招生的模式也被打破。据南都记者了解,今年江门二中共计划招收400多名初一新生,目前报名人数已经超过2000人。该校招生老师透露,报名人数与往年相差不大,但此前有部分学生会入读景贤学校,而今年江门二中或将单独获得这一批优质考生的资源。

  另据了解,江门二中“小升初”测试的范围主要参考小学五、六年级现行教材内容。“考试会有一定难度,可能相当于平日考试的附加题,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学生的特长也会纳入考虑范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