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珠海中小学学生装调整 家长望提升质量
2014-04-22

  2003年起,珠海开始实施全市中小学学生装统一采购和管理办法,如今原学生装生产厂家的10年经营权时限到期,市教育局上周开始正式就学生装款式等问题征求市民意见。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家长意见表达将截至本月28日。一周以来,许多市民就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记者走访发现,对于新学生装,家长最关心的依然是质量问题,同时也有家长就款式等问题展开讨论,也有家长提出,干脆教育部门规定颜色款式,由家长自行采购。

  民调征询意见是否继续全市统一

  上周开始,市教育局就在官方网站上挂出了“珠海市中小学学生装网上征求意见专栏”,以征询市民对新学生装的意见。市教育部门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做好新一轮学生装工作,体现时代特点、学校特性和学生个性,展示珠海特区中小学生精神风貌,征求意见则截止到4月28日。

  征求意见主要围绕着中小学学生装是样式以全市统一、区为单位统一、以学校为单位统一还是干脆不搞学生装,同时,对于学生装的种类,是依然是按照以往办法统一春秋冬和夏季运动服,并定制制服,还是学生装只统一春秋冬和夏季运动服,不再统一定制制服,或者仅仅统一运动服,是否定制制服由学校与家长委员会确定,学校自行设计采购,以体现学校特色。

  而在学生装的穿着时间上,目前珠海规定“只要上学时间都要穿学生装”,教育局则征询是否将此改为“只限每周学校升旗仪式及学校组织运动会、庆典等重大集体活动时穿着学生装”或者“由学校与家长委员会确定学生装的穿着时间”;而现有学生装的过渡时间,则有1年、2年、3年三个选择。

  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珠海在全市范围内统一了中小学学生装,改为市教育局统一招标采购,向社会公开招标,只有珠海一中等少数学校专门制定了本校专属的校服。

  有家长称为安全起见不必改变款式

  自公布后,校服问题就成了学生家长们热议的话题,在记者走访中,校服的质量一直是家长们最为关注的问题,许多家长反映,自己曾为孩子买到过疑似不合格的校服,“校服臭味很久都洗不掉”。由于此前已有不少学生已购买多套校服,对教育局提出的新旧校服之间设置一个过渡期,不少家长对此表示支持。

  一位刘姓学生家长还专门致电本报,表达自己的观点,其提出,校服不一定要改变原来的样式,但质量上要精细点,他建议道,珠海中小学校服的颜色款式已深植于许多司机的记忆中了,更改后,可能会对过马路的学生造成一定危险。对于家长担心的质量问题,他则建议,是否可以教育部门规定什么颜色款式,让家长们自己去选择购买呢?他提出,“大可不必由教育部门大包大揽”。

  对此,市教育局有关人士回应,质量问题一直是珠海校服的管控核心,家长提出的不少建议,其实民调中已经包含,像是否由学校或家长委员会来定制甚至设计校服,都将等待市民投票结束后,教育部门参照结果而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