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严禁以免收学费等方式争抢生源!福建发布中小学招生入学“十项严禁”
2021-05-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福建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提出“十项严禁” 。

  《通知》明确,严格实行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政策;任何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拒收或劝退符合录取条件的学生;小学和初中要密切配合,跟踪“小升初”毕业学生去向,确保毕业生百分百升入初中。

  《通知》指出,各地各校要严格按规定加强中小学学籍管理,规范办理学籍建立、转学、休学、升学等程序,确保“人籍一致,籍随人走”。严厉查处社会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

  《通知》要求,普通高中要按照属地原则确定招生区域,县域(含不设区的市)公办普通高中应在本县域内招生。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范围应与当地公办普通高中保持一致,实行同步招生。明确自主招生定位,严格按规定控制自主招生比例和范围。严格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按不低于招生总计划的50%比例定向分配至各初中学校的做法,确保农村初中和薄弱初中都有一定比例学生录取到优质普通高中,并适当扩大录取比例。

  福建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十项严禁”

  1.严禁以任何形式提前组织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

  2.严禁学校间混合招生、混合编班,或招生后违规办理转学。

  3.严禁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考试结果作为招生依据。

  4.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免收学费、虚假宣传等方式争抢生源。

  5.严禁收取择校费、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以及跨学期收取学费。

  6.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7.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

  8.严禁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以及招收不符合录取条件的学生。

  9.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以及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10.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