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论“新课改”:面向未来的课堂变革
2011-10-28

  “新教育新课堂”高峰论坛——“面向未来的课堂变革”

  主持人梁晓燕:各位来宾、各位校长、老师们今天下午第二场圆桌论坛就开始了。我们今天阵容非常强大,我先给大家做一个介绍。他们是:

  新教育研究院长院长卢志文;南京市溧水县东庐中学校长陈康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教授、基础教育跨越式教学实验发起人何克抗;中央教科所副所长田慧生;安徽铜都双语学校副校长汪兴益。

(一)一句话描述“未来的课堂教学”发展趋势

  我们今天下午论坛主题是“面向未来的课堂变革”,这个话题听起来有一种跃跃欲试感觉,先有请几位对话人,第一个问题能不能用简短几句话,把未来课堂教学将会怎样的发展描述一下?

  陈康金:我就用一句话,未来课堂我的希望就是学生主动学,老师积极地教,师生在互动中共同成长。

  何克抗:我认为未来的课堂教师仍然有重要作用,他是有意义传递与学生自主相结合的新课堂。

  田慧生:如果用最简短的话说我期待,未来课堂应该是学生学习乐园、创新的家园。

  卢志文:我认为课堂进步和教育进步是同步的,课堂进步应该等于教育内涵提升,加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再加内外技术的进步。内技术有赖于认知科学、学习科学发展,外技术就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未来课堂一定是个性化、一定是自主的、一定是快乐、生动、高效的。

  汪兴益:未来课堂我认为从形态上一定由传统课堂向圈层式课堂转变,现在课堂无论从教学力量还是传授方式都是点对点、线对线,但是点线式课堂是我们现在课堂共有形态,那么未来课堂形态一定是全程课堂,让素质教育落实到课堂当中,让课堂当中每一个环节、每一名学生进入学习状态、发展状态、生命成长的状态。这是从形态上。从内涵上一定要实现知识的建构、素养的形成、生命的成长三者深度共鸣。谢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