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2018年中考政策及安排公布
2018-04-19
重庆市教委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我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暨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日前,市教委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暨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

  一、工作目标

  坚持稳中求进,不断深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完善考试招生管理制度,为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坚持招生考试工作阳光公平,规范招生考试行为,严肃招生考试纪律,实现平安中考目标;

  坚持普职教育协调发展,努力为学生提供特色多样的高中教育服务,满足其对高中教育的选择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类。

  1、考试

  考试科目

  实行初中毕业与普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考试。

  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七科,其中物理与化学、思想品德与历史分别实行合堂分卷。思想品德与历史实行开卷考试,其余科目为闭卷考试。

  考试安排

  黔江区、涪陵区、南川区、綦江区、丰都县等5个实施初中毕业生英语听力智能考试试点区县,其英语听力智能考试时间定为:5月23、24、25日。(具体要求另文下发)

  计分办法

  普通高中招生升学总分为75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150分(英语听力30分),物理80分、化学70分,思想品德、历史各50分,文化考试总分700分;

  中招体育考试按照《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重庆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渝教体卫艺函〔2018〕6号)执行,以50分计入升学总分。

  学生毕业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即各科成绩达到学业水平考试试题分值的60%及以上为及格,70%及以上为良,80%及以上为优秀。

  2、考查

  考查部分主要指音乐、美术、实验操作和学校开设的地方课、选修课、活动课等,由各区县(自治县)教委(教育局)提出考查方案,学校实施。各科目成绩以“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

  2018年初中毕业生的生物、地理学业水平成绩以各区县(自治县)教委2017年组织的结业考试(以后均称“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准,以等级呈现,作为学生毕业成绩。

  三、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

  继续按照《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通知》(渝教基〔2008〕7号)要求完成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报考市级重点中学的学生,其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要求有2项以上达到“B”等以上,报考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必须全部达到“合格”或“C”等以上。各地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在4月底前完成。

  2016年入学的初一新生按照《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的通知》(渝教基〔2016〕9号)要求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6030644 2018-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