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培计划(2023)”——重庆市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训(初中语文)如期开班
2024-04-0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开班仪式

  春暖花开,南山香气四溢。2024年3月10日,国培计划(2023)”——重庆市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训(初中语文)培训班如期开班。培训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和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由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承办。50位重庆市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初中语文)齐聚重庆市南岸区海德大酒店,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的主题为:基于新课标应用的市级骨干教师教学创新、教研与示范引领能力提升。

  在开班仪式上,刘宗峰主任解读了本次培训的项目方案,明确了三个阶段的培训内容。

  来自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校的田雯莹老师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她表示一定认真参加培训,将专家经验和自身所学有机结合起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的张传书老师为各位学员作了详细的课程培训解读,并从听过、知道、理解和能用四个层次明晰了学员们在培训阶段要达到的目标,鼓励学员们擦拭梦想、锤炼双翅,多参与、多实践、多合作探究,让一群语文人携手共进。

  开班仪式后,项目联系人李军老师组织了团建破冰活动、学习共同体建设,增加了学员间的凝聚力。

  专业引领

  3月10日下午,市教委原副巡视员李源田做了“浩瀚苏海见浪花”的主题讲座,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关于立德树人的饕餮盛宴。他从人们热爱苏轼的基因密码、热爱苏轼能增加幸福指数、苏轼波澜壮阔的卓越成就、靠近苏轼的若干实现方式和与苏东坡交流的路径瞭望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员充分感受到苏轼超脱旷达、忧国忧民的情怀,同时也鼓励学员在平时的语文教学中,以道德为业,立德树人。

  微光可成炬,勇毅共前行。2024年3月11日上午,重庆文理学院兰觉明教授带来了讲座——《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策略》。

  下午,何元俭老师带来的讲座《语文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策略探究》。何老师从四个方面进行讲解——核心素养的培养内容、核心素养的培养思路、核心素养的培养教材、核心素养的培养策略。

  2024年3月12日,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张传书老师带来了关于“学习任务群的实施”的讲座。张老师重点从主题、整合、任务、情境这几个角度讲述学习任务群的实施。

  下午由谷小蓉老师讲座——《实用性阅读与交流任务群》。谷老师从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任务群与“实用性阅读与交流”任务群、“实用性阅读与交流”任务群的内涵与特点、“实用性阅读与交流”任务群的学理思考、“实用性阅读与交流”任务群教学的实施策略与路径、“实用性阅读与交流”任务群教学的教学设计举例、“实用性阅读与交流”任务群教学的作业设计。

  2024年3月13日上午,西南大学教授魏小娜老师带来讲座《“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任务群设计与研讨》。魏老师认为“思辨性阅读”是在大概念的引领下开展的,大概念的引领使学生提升素养成为可能。大概念要求思辨性阅读具有的可能形态:求同、求异的思维,概括、综合理性思维。

  下午,重庆八中唐雨老师对新课标中关于整本书阅读的指导进行解读。从关注“读什么”走向关注“怎么读”。讲座中示例丰富,深入浅出,令人受益匪浅,真是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

  2024年3月13日上午,张传书老师带来了干货满满的讲座——《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学习任务群的实践》。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学习任务群是新课标学习任务群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是以审美为价值取向,以形象思维为基本特征,以语文实践活动为途径,以文学作品为载体,以整体感知、联想想象、体验了解、欣赏评价、观察创为方式,来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的课程。讲座从三个部分展开——“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学习任务群”的含义,“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学习任务群”的价值,“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学习任务群”的实践路径。

  下午,躬耕一线的重庆一中韩一嘉老师围绕《双减背景下单元整合作业的设计实践》进行讲座。讲座主要是从了解背景、明确概念、目标维度、学习内容、设计路径、基本方向、作业样式等方面进行讲解的。“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也”,韩老师的分享为老师们单元整合作业设计指明了方向。

  2024年3月15日,对于国培学员来说,这是特别的一天,是小组研讨学习,思想碰撞的一天。

  “一人不成众,独木不成林”,第一小组探讨主题为七下第二单元学习任务群建构与实践。大家各抒己见,畅谈感受,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实践做法及效果 ,根据这几天的学习心得,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了反思和总结。

  第二小组以游记散文单元整合教学作为研讨主题,以八下第五单元《一滴水经过丽江》为例,进行学习任务群的教学设计,以拍摄一部风光纪录片,对丽江进行宣传的情景为主任务,以项目策划、文案撰写、故事讲述为子任务,学以致用,将理论落实到教学实践。

  第三小组就西大附中王浩老师的教学设计《八年级语文寒假综合性学习活动——为祖辈立传》进行研究讨论。该作业设计打破了静态的纸笔形式,引导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完成任务,调动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关注生活,走进亲人,增进亲子感情,且能在生活应用中提升语文素养,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第四组围绕学习任务群的教学设计展开教研,以八下四单元为范本,创设举办演讲比赛的情境任务,将学习演讲词、撰写演讲稿、举办演讲比赛整合为学习任务群,素养立意,指向实践。

  “学习任务群的教学设计”同样是第五小组自主研修主题。学员们以九上第三单元为例,从单元设计和整合的角度进行了研讨,提炼出本单元大概念——“写景散文中的情意表达”,同时围绕此大概念进行了课时设计。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三月,万物生长,好事正酿,在吹面不寒的暖风里,种桃花、柳绿、莺啼,和一群语文人诗意的梦。

  2024年3月16日,重庆市教科院初中语文教研员、西南大学研究生导师、教育部统编教材培训专家陈家尧教授对读书分享作了高质量的点评,并带来讲座——《我们如何做语文教研》。

  下午,四川教育科学研究所何立新所长带来了讲座《新课程初中语文教学评价体系构建探索与实践》。讲座内容涵盖了评价体系建构及改革的意义、新课程教学评价的主要内容、现代课堂教学评价的基本要素、初中语文教学评价体系的建构以及初中语文学习测评的实践探索等。

  跟岗学习

  山城朝雨浥轻尘,南山青青春色新。2024年3月18日,学员们来到重庆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开启了新一周的学习。

  细细的春雨飘洒,袅袅的烟雾升腾。第一组和第二组的学员们聆听的是七年级李娅老师的七下第二单元整合课。课后,两个小组的学员们在二外的图书馆里进行了集体评课和主题研修。

  第三组学员聆听的是初二年级许俊老师的《桃花源记》教学。

  第四组学员聆听的是初二年级邓淑芳老师的写作教学课《学会仿写》。

  一周的南山之行,让学员们领略了无限的教育风景。悠悠南山,也见证了学员们在培训道路上的日渐精进。

  学员感悟

  李佳老师感悟:专家让我们从“去中心”到“趣中心”。给我们画了做教师的框框,又把这些框框改成了个灯塔,为我们指明方向——让我们按照专业标准要求,用爱和智慧,自信地向教育高低走去。

  陶洪波老师感悟:专家们讲了理论知识,又讲了实施策略,纲举目张,条理性逻辑性强,通过具体丰富的事例,告诉我们教学中具体的方法,具有真正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我将在以后的教学中充分运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