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培计划(2023)”——重庆市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训(小学英语)第一阶段启动
2024-04-0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四海聚英才 国培育骨干

  教育是一场美丽的邂逅,成长是一种美好的愿景。2024年3月11日,来自重庆市各区县的50名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带着对专业素养提升的渴望齐聚南岸区四海小学,参加“国培计划(2023)”——重庆市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小学英语)的培训。

  开班仪式上,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的刘宗峰主任介绍了本次培训项目基本情况。重庆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田伟主任通过三个关键词向全体参培学员明确了本次培训的目的与意义。

(开班仪式)

  来自黔江区菁华小学的黄丹老师代表全体参培学员发言,珍惜本次培训的机会,严守培训纪律,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反思,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更要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相互鼓励,圆满完成本次培训任务。

  专业引领

  3月11日下午,项目首席专家朱括教授以学员的教学设计分享为切入点,开启了我们本期国培项目的第一课。

  朱老师高屋建瓴、风趣幽默地带领我们直击英语教学的最本质、最核心的问题。结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版》从教学设计的合理构建、学科核心素养如何培养、分级目标如何实现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提升思维与能力的饕餮盛宴。

  授“渔”有法,攻“玉”有方。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3月12日上午,重庆市小学英语教研员王若语老师给学员们做了《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重庆做法》专题讲座。王老师聚焦“文化”这个核心词,讲述了从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到重庆故事的发展过程。重点从“为什么要讲中国故事?”“何谓中华(中国)故事?”“实施路径是什么?”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

  下午,朱括老师结合学员分享的教学设计,为大家带来了以《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小学跨学科主题学习》为主题的讲座。朱老师围绕“跨学科主题学习是什么?”“跨学科主题学习为什么?”“跨学科主题学习怎么做?”“跨学科主题学习需要注意的问题”四个方面,为学员们层层拨开迷雾,让大家对跨学科主题学习有了正确的认识和理解。一个个成功的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案例更是让学员们深受启发,豁然开朗。

  春风荡荡,春日熙熙。2024年3月13日,为了让国培学员们更加了解新课标及课标下的教材使用、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重庆大学彭静教授和合川教师进修学院的代俊华教研员分别为学员们带来了“新课标背景下的小学英语教材编写与使用”和“新课标视域下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与作业设计”专题讲座。

  下午,代俊华教研员的讲座《新课标视域下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与作业设计》干货满满,从“英语课堂教学如何与新课标接轨,如何落地学科核心素养”和“英语作业设计如何体现新课标理念,如何落地双减”这两方面进行分析讲解。

  春风拂面春意暖,不负春光与时行。2024年3月14日,上午,来自万州区红光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杨清军老师,从小学英语教学拼读、阅读两大核心任务切入,以《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版》课程实施七大教学建议为导向,为全体学员带来《基于新课标“教学建议”的小学英语阅读设计及案例分析》专题讲座。

  下午,来自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张鸿老师为全体学员带来《小学英语教师如何做课题》专题讲座。张老师以《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教育法》等核心要义出发、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总目标为导向,分别从教育科研课题研究基本流程、课题选题、设计论证内容、论证文本要求等多方面进行细致讲解。

  专家引领明方向,育人赋能向未来。3月15日上午,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教师周希为大家带来《小学英语绘本教学》专题讲座。周希老师以KWL记录量表为载体,让学员们完成量表折成纸飞机,再将纸飞机飞向同伴的方式分享关于小学英语绘本教学知识,环节设计有趣,学员参与度极高。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为进一步提升本次英语教师的专业素养,启动英语学科教师专业提升行动。下午,大足区龙水镇沙桥中心小学张红彬老师以《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实践探索——谈我是怎样从代课教师走向正高级教师》为主题的案例分析,对全体英语教师进行了系统的专业发展培训。

  2024年3月16日上午,知性优雅的周教授给我们带来了题为《新课标背景下英语学科思维能力培养背景、模型与工具》的专题讲座。她以专业的理论水准和鲜活的具体案例,通过和学员交流互动的形式,以核心素养为切入点从思维的重要性到怎样借助思维工具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行了阐释,为老师们如何在日常教学中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指明了方向。

  为了提高小学英语教师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有效融合的能力,下午,学员们聆听了朱希老师题为《小学英语与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的精彩讲座。朱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给学员们分享了最新的AI教学资源,让我们了解了最新的信息技术教学理念和工具,知道了如何运用这些工具创作各种教育资源,从而提升备课及课堂教学质量,打造智慧课堂,赋能英语教学。

  跟岗研修

  跟岗研修促提升 且学且思且成长

  2024年3月18日至22日,“国培计划(2023)”——重庆市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小学英语班的50名学员,分小组走进珊瑚实验小学校,开启了一周的跟岗研修之旅。

  珊瑚小学作为培训的基地校,安排了安排了骨干结对,跟岗听课,专题分享,教研展示以及实践运用。这一周的安排既有理论指导、经验分享又有示范展示,实践引领,为骨干教师们的实战实训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助力。

  珊瑚小学的三名市级骨干教师和四名区级骨干教师与跟岗的教师按年级结对,为这一周的学习提供精准的、有目的的交流和指导基础。

  培训班的老师们进入珊瑚导师们的课堂,总共观摩了6节常态课。

  除了进教室观摩课例,珊瑚小学英语团队还分享了他们最新的教研成果——跨学科案例研究。邬若环老师和顾沁麟分别分享了跨学科案例“Season trip”和“A special zoo”,邬若环老师同时介绍了她们的英语团队开展跨学科研究的经验和其他的一些教研成果。

  在教研活动展示部分,围绕如何提升学生思维品质的主题,珊瑚团队的朱丹老师进行了五下一单元的大单元整体设计说课“My colorful life”,贺丽璇老师则带来其中的一节课例“Robinson’s island life”。两位老师比较完整地呈现了区级教研活动的样态。

  珊瑚小学英语团队的教研分享和展示开阔了学员们的教学视野,增长了学员们的专业见识,更新了学员们的教学理念,是一次思想上的冲击和引领,很多学员表示获益匪浅。

  在最后的实战演练环节,来自三组的罗丽珺老师展示了课例“Our favorite sports”,来自四组的徐小丽老师展示了课例“Peach garden”,来自五组的张秀英老师展示了课例“Bridges in Chongqing”。

  一周的跟岗研修让老师们收获满满。采它山之玉,纳百家之长,这正是此次培训的意义所在。相信老师们将一如既往地保持钻研和探索精神,敬业精业,初心如磐,砥砺前行,并将此次所学深入的理解和吸收后,运用于教学实践,造福于学生。

  学员感悟

  余秀萍:研修之路,因专家的指引而变得更加明朗。

  张川丽:作为国培班的学员,我们应当潜心钻研,努力成长,播下希望的种子,向专家和前辈学习——乐学、好学、会学、勤学,修身、修心、修能、修德、修为,方能立教、利民,兴教、兴国。努力成为有一定教育思想和教育情怀的新时代教育者。

  曾 静:在任务完成中学习新知,在新知学习中完成任务。

  邓沙沙:学思,学用,学研。认真学习,反思自己,找不足,促进步。

  陈 亚:回归少儿英语学习本质,在任务中学习新知,在新知中完成任务。老师的教是为了学生的学,教学活动由关注“教的目的”向关注“学的需要”转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