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培计划2023”——重庆市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训(学前教育)第一阶段培训简讯
2024-03-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专家引领 携手同行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第二批国培市培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渝教办函〔2024〕4号)文件要求,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北京继教网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国培计划2023”——重庆市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训(学前教育)项目,由100名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参加培训,2024年1月31日于腾讯会议开展了线上启动会,3月3日至3月17日,于重庆市海德酒店开展了第一阶段线下集中,本次培训形式采用集中专题讲座、跟岗实践、联合教研、工作坊研修等结合。

  【启动会】

  1月31日,新年伊始,全体老师齐聚腾讯会议参加项目启动会。启动会分为专题讲座、项目实施方案讲解、网络研修平台讲解三个流程。

  首先,由重庆市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幼儿园教师培养教师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家琼院长作《幼儿教育评价:基本操作及路径分析》的专题讲座。其次,由班主任王艳对实施方案进行讲解和介绍了网络研修操作指南与学习时间安排。

  【班级建设】

  3月4日下午,由班主任王艳老师召集学员开展班级建设活动。班级建设活动分为四个流程,第一个流程是小组准备。10人1组,按照座位颜色就座,学员用马克笔将姓名写在圆形背胶上,贴在胸前,便于大家互相认识。

  第二个流程是热身运动,学员跟着视频舞动自己身体的同时,也慢慢开始敞开心扉。第三个流程是游戏大比拼,在过河拆桥与翻杯子的游戏中,同组学员开始互相熟悉,互相信任,极大增强了团队凝聚力。第四个流程是创作与展示,在这个过程中,学员们以组为单元制作横幅,取组名、想口号、绘横幅,大家迅速融入团队角色,为团队出谋划策,激情满满,活力四射。

  团队的建设培养了团队意识,提高了合作能力,学员们在欢声笑语中进行了破冰动员,展现了强烈的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希望在接下来的培训中,老师们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一路前行,一路收获。

  【专题讲座】

  3月4日上午,开班第一课,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名师钱志亮教授围绕“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展开了讲座。钱教授先从全面发展的由来和社会意义做了分析,指出幼儿教育作为国家的基础之基础,必须用全面发展来做指导。钱教授分别从身体运动、社会适应、心理发展三个方面对儿童的全面发展的涵义作了诠释。钱教授认为全面发展的儿童应是聪、明、灵、通的孩子,发展失衡的主要原因是带出来较少的孩子,交流较少的孩子,隔辈看护带大的孩子,“四不”妈妈们的孩子。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策略应引导儿童多听、多看、多动、多抚。在讲座的最后,钱教授分享了全面发展教育的内容,分别是感觉教育、运动教育、认知教育、社会化教育。

  3月5日上午,大渡口幼儿园党总支书记赖天利围绕“立足于幼儿园文化建设的园本课程建构与实践”展开了专题讲座,赖书记非常详细地给学员们介绍了幼儿园课程与园本课程建设、幼儿园课程体系建构要素、课程建设的逻辑要点、基于园所文化的课程建构实践探索以及提升教师课程领导力等几个方面。以儿童发展为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属,尊重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切实关注儿童的需要和兴趣,倾听儿童的心声,蹲下身、贴近心,真正与儿童在一起。她重视儿童立场、宣传生活态度、关注整体视野,赖书记的讲座既有高站位的深刻理论,又有接地气的真实案例,内容丰富、精彩,指导性强。

  下午,重庆市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的周霞老师就“自主游戏视野下的游戏课程化实施及案例分享”与大家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内容交流:课程游戏化 VS 游戏课程化;自主游戏视野下游戏化课程如何实施;自主游戏误区及澄清;案例:大班自主游戏“八桥叠翠”。

  3月6日上午,川师大教育技术学院周雄俊教授为学员们开展了《幼儿教师应知应会数字技术及应用介绍》讲座。周教授主要从“信息技术的工具性应用”和“个性化教学资源的支持”两个板块展开讲解,在第一个板块中,他现场为大家介绍和演示了许多实用的课堂信息化教学工具,这些工具既应用简单又能解决很多实际问题。在第二板块讲解中,他讲到,学校教育经历过农业社会的1.0版本和工业社会的2.0版本,已经进入信息社会的3.0版本。有效率,有个性的一对一教学化学习已经成为必然,而个性化的教学资源才能优化教学活动,适应发展需要。

  下午,重庆文理学院兰觉明教授做《基于标准要求,规划发展路径——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行动路线图》讲座。兰教授以对话开启讲座,让老师们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不知不觉投入学习。兰教授的讲座围绕《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深入浅出讲解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路径,为老师们解答专业成长过程中的困惑,指明专业发展方向。第一部分:基于教师专业标准要求,从专业标准形成、专业标准价值、标准框架结构、四大核心理念、三个专业系统、四个实施建议等六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二部分:规划教师专业发展路线,从认清现状、明确方向、了解过程、建立模式、找准途径、选择方式、借助平台、掌握策略、学习案例等九个方面来分析。

  3月7日上午,山西省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编审王爱玲以“一个期刊编辑眼中的学术论文写作及案例解析”为主题,论学术论文撰写之道王老师从论文的选题、结构、论证方法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我们剖析了学术论文的写作要领。她强调,论文选题要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能够反映当前学前教育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论文结构上,要注重逻辑性和条理性,使读者能够清晰地把握论文的主旨和思路;在论证方法上,要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和严谨的数据分析,确保论文的可靠性和说服力。此外,王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在论文编审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鼓励我们在写作中勇于尝试、不断创新,以写出更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3月8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脑科学研究所所长李葆明以“儿童大脑与行为”为主题,论儿童大脑与行为的关系,儿童的大脑发展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了解儿童的大脑发育特点,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他们的行为。李教授用风趣的语言、直观的图片引导我们从科学的角度认识儿童大脑皮层发育的顺序,了解神经元形态发育的用进废退和使用依赖性原则。李教授用理论和案例相结合的讲述方式让我们了解到外界环境对儿童产生的情感体验和刺激对大脑产生不同的影响,而大脑发展程度的差异又会作用到儿童的行为。因此,教育者和家长了解儿童大脑发育的阶段和特点,有利于我们针对儿童制定更合适的教育方案,明确儿童成长期的关注重点,让儿童在有爱的环境里激发学习的兴趣和欲望,促进儿童全面发展,陪伴儿童走过精彩的童年时光。

  下午,重庆市特级教师,原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钱珊,以“幼儿园课程故事”为题,和学员分享了什么是课程故事?撰写课程故事的目的?如何撰写课程故事?钱老师分享了多个案例,向学员们展示了撰写课程故事的方式,从案例中学员们不仅看到了孩子在课程故事中多方面能力的发展,还看到了老师教育观的转变,课程故事引领老师将目光投向孩子,让过程性评价成为常态化,老师也在推进和撰写课程故事的过程中不停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做“实”做“活”课程,激发儿童的探究欲,真正做到了同时促进儿童成长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

  3月9日上午,深圳市南山区海月花园幼儿园法人荆杨园长以“体验式家园共育”为主题, 通过专业引领、亲身示范的方式,就幼儿园体验式家园共育进行了手把手引领。体验式家园共育是一种创新的育儿模式,家长通过游戏体验、观看视频、故事、团体讨论及家长助教、家委会等渠道,更多的了解幼儿园办园理念、幼儿在园情况及更新育儿观念,形成教育合力。进而,教师所有的辛苦被家长知道,所有的努力被家长感受。培训过程中,荆杨园长亲身示范、学员沉浸式体验。体验式家园共育理念在荆杨园长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分享中根植在学员心中。

  【联合教研】

  3月7日下午,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胡红梅教授的组织下,国培市级学科名师培养对象学前教育班50名学员和骨干教师培训对象学前教育班100名学员们展开学习碰撞与交流,学员们积极参与、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学前教育领域的新理念和新方法,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和心得体会,分享了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成功案例和经验教训。同时,大家也针对当前学前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解决方案。

  【工作坊研修】

  3月9日下午,学员们就自主游戏课程的研究进行分组研讨,各组对自主游戏中幼儿的自主性、游戏的教育价值、幼儿的个体差异以及课程的评价和反馈机制各抒己见,力求通过游戏化的教学方式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促进全面发展。

  10日上午,参培学员们以“课程评价的实践路径”为主题, 分组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学员们通过评价对自己的“教”与幼儿的“学”的解析与重构,从评价表设计、使用、评价信息分析与课程调整的角度,对课程评价的每一个环节展开深度剖析,寻找进一步助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教学支点。

  课程评价不是终点,是起点,是为了让课程更有效、更精准!老师们熟知课程目标处于课程的核心位置,既是课程设计的起点,也是课程评价的标准,但课程评价它是伴随着课程实施的全过程的,在课程目标的定位、课程实施的监控、课程设计的引领等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

  下午,学员们进行课程故事分享活动,在分享与研讨的思维碰撞中,提升理念认知。分享结束后,老师们深入交流、反思课程实施中遇到的困惑,是否从“儿童视角”发现课程,以“儿童需求”审视课程价值;是否以“儿童学习方式”优化课程实施,反映实践智慧,支持儿童深度学习和有效成长。

  3月16日上午,全体学员围绕“幼儿园科学管理方法”的主题展开交流研讨。本次小组交流讨论旨在探讨幼儿园科学管理的有效方法,以提升教育质量和运营效率。活动中,各小组成员共同分享与探讨各自在幼儿园管理中采用的策略,介绍自己在幼儿园教育管理中关于目标设定、团队协作、资源优化等方面的做法及管理经验,分析了这些方法在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团队凝聚力等实际应用中的优势,同时也指出了在资源有限、个体差异等方面面临的挑战。

  在讨论如何将科学方法融入日常工作时,老师们通过各园实际的案例进行分析,分享了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探讨了相应的解决策略。大家普遍认为,在教育管理中,我们要结合实际,灵活应用,并不断更新完善。

  3月16日下午,我们成功举办了学员微讲座分享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微讲座的形式,让每位参训教师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分享教育教学中的心得体会,共同推动幼儿园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其中,学员吕老师以“以儿童为本,探寻教育之光”为主题,围绕儿童发展、心理健康、生活习惯等方面展开分享,通过具体案例分析,深入剖析如何更好地满足儿童的成长需求,促进他们全面发展。何老师以“家长沟通的艺术”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家长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为其他教师在处理家长关系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跟岗研修】

  3月11日至15日,学员分成5个组,每组20人,分别进入南坪实验幼儿园、江北新村幼儿园、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大渡口幼儿园、沙坪坝区实验幼儿园进行跟岗。了解了幼儿园的创办历程、教育理念、师资队伍以及园本课程等,在幼儿园中深入班级,观察幼儿一日活动,环境创设、户外活动等,并与班级教师深入交流,在幼儿园领导的组织下进行专题分享进行对话和交流。通过实地观察与参与,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幼儿园教育的独特魅力和专业内涵,深刻认识到了幼儿园教育的重要性和专业性。学员们表示,将加强理论学习,掌握更多幼儿教育和儿童心理的知识。通过亲身参与和体验,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和方法,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更好地支持和引导。

  【阶段总结】

  3月17日,历经十五天的深入研讨与跟岗实践,“‘国培计划(2023)’——重庆市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训(学前教育)项目”第一阶段市内培训圆满收官。

  总结会上,五组教师代表分享了学习心得。第一组以“以儿童为本,探寻教育之光”为主题,重点回顾了在沙坪坝实验幼儿园的探访经历,强调注重儿童全面发展、项目式学习及游戏的重要性,表示将践行所学,让幼儿在快乐中成长。

  第二组以“乘‘国培’之帆,绽‘幼教’之波澜”为引,深入剖析了集中培训与跟岗实践的经历。回顾在渝中区机关幼儿园的学习时光,感受了温馨和谐的育人氛围,探索了游戏时空间利用的创新方式,参与了基于问题情境的高质量教研活动,并沉浸式体验了班级文化的魅力。

  第三组以“专家引领,学有所获”与“沉浸式跟岗,赋能共发展”为切入点,深入分享南坪实验幼儿园的教育实践,从党建、后勤到一日活动与课程,再到大型活动策划与家园共育,都深受专家引领和沉浸式跟岗的启发,无处不有“活和”课程理念的渗透。

  第四组以“共享、共鸣、共进、共成长”为关键词,深入分享在学习中的体会,在研讨幼儿精彩的学习故事和观察记录感悟要以科学的方式,培养幼儿的聪、明、灵、通,促进幼儿发展。

  第五组以“初春遇国培,交流赴美好”为题分享学习心得,介绍为何选择此行,并结合重庆市文件分析市级骨干教师所需能力及发展方向,展现了高度的教育责任感。最后介绍了大渡口幼儿园独特的“渡·美”课程及本阶段学习成果。

  第一阶段培训旨在通过“明”思政师德、“更”先进理念、“创”保教实践提升教师们专业素养。在理论学习环节,教师们深化了对学前教育的认识,拓宽了教育视野。名园探访则让教师们实地感受了优秀幼儿园的教育氛围,收获了宝贵的教育经验。

  总结会上,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提升了专业素养,也更加坚定了从事学前教育的决心。未来,教师们将把所学所悟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为幼儿的全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国培计划第一阶段总结会的成功举办,为接下来的培训奠定了坚实基础。本项目聚焦重庆市市级幼儿园骨干教师常态化工作,助力市级幼儿园骨干教师科学保教创新能力提升。开展专题讲座、教学研讨等方式,更新幼儿园骨干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提升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提升。

  【学习心得】

  1.赖书记从哲学澄清概念、价值判断、建立系统、思辨的思路等,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为我们阐述了幼儿园园本课程与园本课程建设课程体系的建设要素,建设的逻辑要点,建构的实践探索与提升教师课程领导力。让我们受益匪浅,也带给我们关于园本课程的很多新思考,相信在不久的明天,我们很快会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带回所在园区,激发园所课程新活力。

  2.周霞老师通过对比举例等多种阐述方式,让我们重塑课程观、游戏观,更帮助我们准确把握何为自主游戏,何为“真儿童”环创,如何发现幼儿“心动瞬间”如何做支持者。

  3.王老师分享的运用“开放式编码”观察捕捉及支持幼儿游戏经验发展,实用性强、启发性高,在幼儿园中值得被推广。

  4.本次交流分享活动,不仅展示了“国培计划(2023)”重庆市市级骨干教师培训第一阶段的成果,也进一步激发了教师们的学习热情和教学动力。同时,也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的平台,我们深感科学管理对幼儿园发展的重要性。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和实践,将科学有效的管理理念渗透于各项实际工作中,推动幼儿园科学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