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刘希娅:深化作业改革 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
2021-04-28
教育部官网
作者:
——重庆谢家湾小学深化作业改革实践探索
  作业作为教育教学重要环节,其改革与创新直接关乎学习方式是否切实转变,减负提质是否真正实现,从而影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落地。近日,教育部将“着力强化学生作业管理”作为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关键环节,在作业设计、作业布置、作业批改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重庆谢家湾小学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展素质教育,以“六年影响一生”为办学理念,组织实施“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主题校园文化,以作业改革为学习方式转变的有力抓手,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高效学习、深度学习,取得了积极成效。学校作业改革主要做法如下。
  一、形成作业是课程理念集中体现的共同认识
  作业并非分隔于课程、游离于课堂的孤立存在,而是由整体课程模式及内在于该模式中一切教育要素所决定,有什么样的课程模式就有什么样的教学样态,就有什么样的作业特征。谢家湾小学在十余年“小梅花”课程探索中,形成了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 育教学理念和综合育人实践,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实现了老师们对高质量作业的价值趋同与深刻理解。
  大家都普遍认同作业是课程观、教学观、学生观的整体体现。优化作业设计,不能就作业谈作业,而要追根溯源,优化育人观念与课程理念,才能自然而然促进教师作业设计能力的不断提升。教育部就强化作业管理提出要求,老师们不能仅限于从“术”的层面去改变一招一式,而是从思想层面建立与学校课程相符的作业观,才能让作业改革水到渠成地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实践中。
  二、探索促进人人发展全面发展的作业设计
  作业设计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效果。高质量的作业设计,要在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身心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凸显自主探究性、综合实践性、多样选择性和层次差异性,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益。
  (一)拓展作业内容。从“教材是我们的世界”到“世界是我们的教材”,谢家湾小学形成了注重生成建构、链接真实生活的知识观与学习观,在此基础上,研发152本各学科“小梅花”系列丛书作为补充,开发512个综合性专题活动,将文本与世界、学习与生活、个人与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小梅花”系列丛书为载体,使作业内容向课外延伸、与世界接轨。一是更具时代性。例如,丛书中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在民族小学座谈会上《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话内容和在北京市八一学校的讲话内容,教师请孩子们结合生活实际,口头或书面表达对讲话内容的理解,以及作为小学生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更具生活性。比如,丛书中拓展与重庆地域文化相关的《大足石刻》《山城的雾》《吊脚楼》,孩子们通过网络搜集相关资料、实地探访等课后任务,丰富对重庆人文及自然景观的认识。三是更具综合性。如,体育丛书中就设计了大量跨学科作业:制作投掷沙包,整合美术、劳动学科;订做个人健康计划,整合科学、数学、信息技术学科;每个班级每年创编一套班级自编操,更是一项充分体现跨学科整合的作业实践,涵盖主题选择、动作编排、音乐舞美、服装道具、团队训练、文化融合等多环节,充分调动多感官体验、强化多学科学习、促进多维度成长。
  (二)丰富作业形式。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围绕命题性知识进行机械、重复、单一练习,导致学生缺乏学习主动性的痼疾,谢家湾小学以“小梅花”课程为依托,丰富以行动性知识为主的作业形式,通过动手操作型、趣味游戏型、活动展示型、积累练习型、研究记录型等作业设计,激发学生学习活力。比如,语文学科的“社会调查”“课本剧表演”“编写旅行路书”“时事新闻评论”“插花”“包元宵”“制作阅读卡”等,数学学科的“跳蚤市场”“配制果汁”“测量校园”“超级大洞”“莫比乌斯圈”“华容道”“围篱笆”“调查重庆人的方位感”等,英语学科的“动画配音”“制作单词卡片”“情景模拟”等,艺术学科的“扎染手帕”“皮影戏”“毕业纪念册”“有洞的音乐”等。以“辩论”为例,一到六年级的孩子人人都会结合实际完成相关作业,既有低段孩子的辩一辩、中段孩子的微辩论,也有高段孩子的辩论赛;既有班级内小组间的辩论,也有同年级班级间的辩论,还有校区间的辩论。每一场辩论活动,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围绕辩题广泛大量地查阅资料,整理资料论证自己的观点并应对对方质疑,最后在辩论场上对所有资料进行创造性地运用和表达。在完成这样一项学习任务的过程中,孩子们的理解力、辩证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得到全面而深度发展,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优化作业布置。孩子的发展具有差异性,要立足于学生个体,增强作业的层次性、选择性。2019年,谢家湾小学研发出版含7门学科的教学建议,从每节课的具体教学策略上回应不同孩子的差异需求,坚持因材施教。相应地,在作业设计上,也基于不同孩子的学习目标,布置不同层次的作业。纵向上,根据学习程度由低到高分为巩固型、发展型、创新型作业,比如,四年级上册,孩子们学习了平行四边形的认识,设计三个层次的作业,第一层次能判断哪些平面图形是平行四边形,知道平行四边形容易变形的特性;第二层次能分析生活中哪些地方运用了平行四边形容易变形的特性;第三层次能运用平行四边形的特性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横向上,根据兴趣特长不同提供自助餐式作业项目,比如,五年级体育课,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在提供的棒球、仰卧起坐、400米跑步项目、跳短绳中自己组合两项完成课后运动任务。
  三、强化基于专业研究的作业管理
  强化作业管理,要抓住关键环节,保障作业的高质量设计与完成。谢家湾小学以坚持开展专业研究的态度,坚决守住责任底线的力度,让学生学习负担轻、质量高。
  (一)统筹作业总量。学校教导部门、课程中心双线并行,立足学生实际,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以不超纲超量布置作业为底线,既从行政上加强作业统筹监管,又从专业上强化共同研究,保障一个班级都不掉队。同时,以班为单位,班主任统筹各学科每天作业安排。严格按照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总量不超过60分钟的规定协调控制作业量。
  (二)深入作业研究。谢家湾小学将作业设计工作纳入校本教研工作体系,教研组开展作业研究专题研讨会,学校通过朵朵讲坛、学校公众号等,推出老师们的作业设计案例。同时,以校本培训为契机,组织老师研读课程标准、研读教材,进一步明确学科知识体系和目标要求,提高老师作业设计能力。
  (三)优化作业反馈。合理使用各种形式批改作业,如小组互评、学生自评,调动学生参与的主动性。对当天的作业采取集体讲评、个别讲解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及时反馈,并根据作业情况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调整教学进度。每学期开展作业展评、作业问卷调查、电话随访家长,了解各班作业设计、批改、反馈的情况,并纳入对教师的考核评价。
  (四)强化课后服务。谢家湾小学自2019年开始进行课后服务,以“保质保量完成作业、弹性设计培优补差、自主选择发展特长”为实施原则,加强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辅导,以及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更丰富的作业资源。三至六年级学生在校内完成所有书面作业,回家后每天完成运动类和劳动类作业。2018年起,谢家湾小学就明确要求不得让家长检查、批改作业,通过家长会、家委会、公众号宣传、专家讲座等多种方式,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
  深化作业改革,持续探索学习方式转变。谢家湾小学将始终立足于教育教学一线,抓住每个育人关键环节,让孩子们学习得更好,成长得更好。(重庆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 刘希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