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中小学近视率高达50% 玩游戏持续不超半小时
2014-12-05

  重庆市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高达50%,昨天,市教委下发通知,要求中小学改善学生用眼视觉环境,制定科学规范作息制度,力争3~5年使全市中小学生近视患病率逐步下降。

  学生轻度近视分档管理

  市教委要求,新建学校教学卫生条件必须达到《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课桌面和黑板照度应分别不低于150LX和200LX,照度分布均匀。自然采光不足时应辅以人工照明。教室照明应配备40瓦荧光灯9盏以上。灯管宜垂直于黑板布置。教室照明应采用配有灯罩的灯具,不宜用裸灯,灯具距桌面的悬挂高度为1.7~1.9米。黑板照明应设2盏40瓦荧光灯。

  同时,市教委要求,要加强中小学生近视防控。中小学要按照静动结合、视近与视远交替的原则安排每天课程与活动。要在教室悬挂新版眼保健操图谱和视力表,在每天上午第一节课后和下午第一节课后,做好两次眼保健操。

  中小学每学期要对学生视力进行两次监测,对有视力下降趋势和轻度近视的学生进行分档管理,并有针对性地实施相关干预措施。

  玩游戏持续不超半小时

  市教委还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要按照《中小学生预防近视基本知识与要求》,培养学生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读书写字身体要坐正,保持眼睛与书本距离为33~35厘米左右(一尺)、胸前与桌子距离应约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应3厘米左右(一寸)。

  写字时执笔角度要合适,用铅笔、钢笔写字时笔杆与纸面的角度在40~50度之间,用毛笔写字时力求笔杆直立。不歪头或躺着看书,不走路看书,不在晃动的车船上看书。

  看电视,人与电视机应保持三米以上距离(或保持电视画面对角线5倍以上距离)。操作电脑时,电脑操作台应低于一般课桌的高度,座椅最好高低可调。电脑屏幕中心应与胸部在同一水平线上。电脑屏幕与眼睛之间距离应不低于50厘米,视线应略低于平视线10~20度。

  连续看电视或操作电脑40~50分钟左右,应休息,或闭目养神或做眼保健操,也可到室外运动或向远处眺望。不玩或少玩游戏机,玩游戏持续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