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为农村学生打造午餐荤菜菜谱 每天精确到克
2014-03-19

  市教委昨天发布农村学校午餐荤菜菜谱,对每天学生午餐荤菜的菜名和食物量等都提出了要求

  昨日,市教委发布了《重庆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午餐荤菜菜谱》,对学校食堂提供的每天学生午餐荤菜的菜名和食物量提出了要求,原则上单、双周一个周期内学校应在其中选择一种使用。虽然这只是针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给出的菜谱,如果你家也有同龄孩子,也可以对照起来看一看。

  菜谱中列出了单双周周一到周五的荤菜名称,十个菜名没有一个重复,除了食材量,菜谱还列出了每个菜的营养分析及建议。

  比如,周一的宫保鸡丁,需用鸡胸脯肉70克、熟花生米20克、鸡蛋半个、食用油10克。营养分析指出,“花生米钙含量丰富,且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护心脑血管。维生素C含量低,建议增加蔬菜。”

  菜谱按目前主城区超市价格进行核算,一份荤菜价格大致为3元(不含加工费及水电费),每天每餐价格和能量略有差别,但一周总体平衡。

  此菜谱每餐能量大致为294卡路里,加上米饭和素菜后,能量摄入量可以达到全天的40%,营养素特别是蛋白质摄入量基本能满足学生一天的需求。有条件的学校可搭配一个汤。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菜谱荤菜中食材的量是指根据可食部换算后的采买量,肉类种类和量应参照执行,蔬菜等辅料可以根据市场和季节变化进行调换,多选择当地经济实惠的绿色蔬菜,但必须等价置换。

  有条件的家庭可在学校提供午餐的基础上,早、晚及周末为学生提供鸡蛋、豆类制品、动物肝脏、牛奶、水果等加以补充。

  市教委还要求,学校应将此菜谱张贴公示,接受学生及家长监督,市教委也将把此《菜谱》作为今后相关工作检查的参考依据。

  双周午餐荤菜菜谱

  时间 菜名

  星期一 宫保鸡丁

  星期二 黄豆烧肉

  星期三 土豆炒肉丝

  星期四 豆干胡萝卜炒肉丝

  星期五 绿豆炖排骨

  单周午餐荤菜菜谱

  时间 菜名

  星期一 回锅肉

  星期二 芋儿烧鸡

  星期三 鱼香肉丝

  星期四 冬瓜烧丸子

  星期五 肉末芙蓉蛋

  农村学校午餐荤菜菜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