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新中考2018年开始 3必考+3选考+体育
2016-05-10

  考试科目调整

  3必考+3选考+体育

  改革方案指出,从2018年起,中考考试科目调整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体育9门课程,总分580分。其中,语数外为必考科目,其他科目实行选考,即从除体育外的5门科目中选择3门参加考试,但是物理、生物(化学)须至少选择1门。此外,体育成绩依然为40分,其中现场考试30分,过程性考核10分。

  科目调整3+3

  类别科目分值必考必考3门语文100分数学100分英语100分(其中60分为笔试成绩,40分为听力、口语,两次考试机会)体育40分

  选考5门

  选3门

  两门中选择1或2门物理100分(含开放性科学综合实践活动10分)生物(化学)100分(生物与化学合卷考试)(含开放性科学综合实践活动10分)三门中选择1或2门历史100分(含综合实践10分)地理100分(含综合实践10分)思想品德100分(含综合实践10分)总分580分

  ■权威解读

  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北京市中考科目相对固定,考试科目为语、数、英、物理、化学五门学科,该方案对于许多不太擅长理科、但人文功底深厚的孩子来说,不仅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而且容易在一次次的模拟考试中失去自信。此次中考改革,将之前所谓的“小科”——历史、地理、政治、物理、生物(化学)全部纳入考试科目,同时,学生可以在这些科目中五选三,这对于学生来说,无疑多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和平台。新的方案更加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让学生有更多的学习选择。

  9种科目组合发挥特长

  种类必考3门选考1选考2选考31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化学)历史2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化学)地理3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化学)思想品德4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地理5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思想品德6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地理思想品德7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生物)历史地理8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生物)历史思想品德9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生物)地理思想品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