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中考科目及分值折算可选择
2016-04-07
中国教育在线

  据市教委负责人介绍,此次新中考方案坚持以考生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尊重考生的多元选择。因此在考试科目和分值设置上做了大胆改革,为考生提供多种选择,从而促进考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按照中考新方案,考试科目为3科必考+3科选考+体育。

  3科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满分都为100分,其中,外语科目的100中,听力和口语占到40分,可以有两次考试机会。

  3科选考科目是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5科中进行选择。其中物理和生物(化学)中选择1或2门,历史、地理和思想品德中选择1或2门。所选的三科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成最后分数。三科折算后的实际满分为100分、80分、60分。因为分值折算权重可选择,实现了同分不同质,即便考生选考科目的原始分相同,折算分最大也会出现12分的分差。另外,值得注意的时,在五门选考科目100分的原始满分中,都含有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

  3科必考科目加上3科选考科目,再加上40分(现场考试30分,过程性考核10分)的体育,新中考的满分为580分。除了基础的语数外三门课,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强项,进行9种科目组合,可以有54种分数折算方式。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新中考方案可以自主选择考试科目,就是支持考生按特长选择多种组合,充分尊重考生的个性化发展,让考生有更多的学习选择。这样一来,考生不必为自己的弱项惶恐,每个考生都有好的一面以及优质的展示机会。

  编辑推荐:全面解读2018北京中考改革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